WFU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身分之一-學生


作者:姚泓汎



改變,已經半年了。

從前,在十幾歲該快樂的時期,進入高中,我們被貼上標籤,分了類組,從那時起,人生開始走了單一的道路,有人說這叫專長,途中偶爾會聽到某些同伴脫離了選擇的道路,有人覺得是追逐夢想,有人覺得是離經叛道,而留在路上的人還是走著走著,追逐更深的學問。

那些年大大小小的考試也都是分類的,你考你的歷史、地理,他考他的物理、化學,我還考了生物,對於不是屬於自己分類的學科,拒於千里之外,分不清是不喜歡或不適合,還是只是外界觀感強迫衍生的偏見,養出一堆學力的畸形怪物,可能看到一個分不清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化學天才,或,一個分不清湯木生和愛迪生的歷史學者。

上了大學,開始被專業綁著生活,能掙脫束縛的更加稀少,通識被當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依然造就一個一個的專業怪獸,臣服於自己無限擴張的狹小視野。

不是說自己的專業不重要,而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非常非常認真這件事,只是最基本的事,做到了這件事,也很可能就是這樣,好像就是把回家作業寫完了,活在這個爆炸的年代,不能只知道人外有人,原來神也跟蟑螂螞蟻一樣多。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任由虛華的成就感恣意寄生,長不成壯大的靈魂,而在圈外與挫折感互利共生的日子,紮紮實實的讓成長的養分擴散。

紅皇后效應這麼說,你要一直拼命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我想可能已經要以百米的速度撐完馬拉松距離才辦得到了。

這些學習帶來的影響是很全面的,不管在專業或其他領域,甚至是個人的成長,藉參與強者間的互動,理解弱肉強食世界的生存法則。

即便我們所處的社會真的不是那麼光明,但閉上眼聽,卻有遍地開花的微小聲音,衝撞這黑暗。

這不是一個世界,是每個人一個世界,如果有一個身分是生就帶來,死才放下的,想必就是學生,無可避免的,只有自己勤奮的灌溉,才能無愧於腳下的沃土,只有拼命的光合作用,才能無愧於頭上的艷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