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齒科觀落陽-尊重




前一陣子,幫一個牙痛病人處理完有點複雜的根管治療,症狀消得慢,療程多拖了幾次。 她是很配合的病人,根管治療時已經套上臨時假牙,沒有先收錢,大概是當時手癢自己當場做的。

準備製作正式假牙時,她跟我道歉,因為經濟的問題,想去比較便宜的診所做。 其實我也沒覺得有什麼大不了或吃什麼虧,倒是能開誠佈公的說,也是對彼此的尊重。 

不過,在這同時,剩下的牙齒問題還是找我處理,後來問了才知道,她跑到桃園去做假牙。期間有一次,看她臨時假牙脫落了,想說已經有醫師再接手就沒多問,結果下一次回診時還是沒黏上。 

「臨時假牙有沒有帶在身上,我幫妳黏。」 

「可以嗎?」 

然後快速的從包包中的塑膠袋裡拿出臨時假牙交給我。 

必須舟車勞頓減輕一點負擔的辛苦,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想像,尊重也有種誠懇踏實的型態。 

在那之後,還有一位媽媽,在準備植牙之前,問她口內的臨時牙橋能不能再撐半年,過年快到了實在有點壓力,繳完兩個孩子大四最後一個學期的學費後,應該會比較輕鬆。 

「就算壞了,也能修好,不用擔心這個啦。」 

「不好意思,都答應要做了。」

 每年在同個時期遇到的情況都在變,剛畢業時,大家都趕著在年前趕快把牙齒弄得漂漂亮亮,幾年後,大家只能先把年過好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關卡要過,對自己負責就好,尊重也有種認真負責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