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高鐵南科減振弊案?



這麼多年來搭過不下百趟的高鐵,從沒想過窗外倏忽即逝的某片土地,曾經被書寫下這麼多故事,軌道之外的世界,如此嘈雜紊亂,擺脫不了近百年來始終理不清的那些政治和司法掛鉤的黑暗。

謝清志帶著一身武藝,放棄在美國的優渥生活回到台灣奉獻,他是頂尖的航太專家,參與了福爾摩沙衛星計畫,他是優秀的科學家,參與了高鐵南科減振計畫,這是一個爛攤子,一個錯誤政策和一連串草率處置引發雪球效應產生的爛攤子,足以看出公務官僚系統是多麼迫切需要被改革的。

他最終成功的完成高鐵南科減振計畫,多數人不知道在高速馳騁的高鐵經過南科園區時,地底那些減振連接器及橫亙高鐵軌道和半導體廠區間的地底溝槽,化解了國家愚蠢政策可能帶來的巨大傷害,和曾經有過的腥風血雨。

李遠哲說:「南科減振應該得到勳章,不是牢獄。」改革的人總是被改革,是不應該但總是存在的暗黑真理。李遠哲、謝清志、翁啟惠這些台灣頂尖的科學家,貢獻自身專長的結果都是被各種政治或司法的力量無情的碾壓,讓人不勝唏噓,更悲慘的是,這種故事好像一直那麼熟悉,彷彿一樣的大架構都在,只是換個主角,換個細節,就上演新的悲劇,束手無策。

司法從白色恐怖開始一路走來,始終愧對中立超脫維護正義之名,的確,走過戒嚴時期,擺脫威權時代之後,嚴刑拷打逼供的手段已經逐漸淡出我們的記憶,但各種羅織入罪和因人設事的辦案一樣讓人不敢苟同,甚至隱約可以看見黨國時期政治對立和迫害的影子,背後綿密的勢力糾纏依舊存在,喊了又喊的司法改革依舊只有在喊,各種為權勢護航的判決還是屢見不鮮,或是很不該的淪為打手。

59天的冤獄伴隨著先入為主的問案審案,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在那段日子的的無可奈何,情緒也隨著時間不停變換,從自信到平靜,從平靜到驚訝,從驚訝到憤怒,從憤怒到失望,憑僅有的信念撐住換來一絲希望,等到時間發酵,社會上醞釀出聲援的力道,幫助他走出那幾坪不到的牢房。這種場景好像徐自強在死牢生活中面臨的狀況,真相明擺著,卻所有人都視而不見。

台灣的司法是傲慢蠻橫的,許許多多的冤案,如果執法者不帶著自己主觀的認定去辦案,或許都不會是冤案,更荒謬的是,對於這些有意無意造成的冤案,始作俑者都不需要付任何責任,對比許多行業只要一點小小疏失就被冠上執行業務過失,實在不公平。當初栽贓抹黑的議員立委和相關的公務人員,還有推波助瀾的媒體在事件結束之後,也都不須負責。好在最後法律還回了清白,工程順利完成,高鐵的便捷和南科帶來的效益沒有因此被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