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齒科觀落陽-很貴的假牙


作者:姚泓汎



婆婆是那天下午的第一個病人,是初診病人,後來才知道她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沒看牙齒了,不過牙齒卻是出乎意料的好,除了那些依附在牙齒粗糙面上泛黃的結石。

她走進診間時的招呼主動熱情,跟大多數人的緊張有很大的差別,似乎對於看牙並沒有多餘的恐懼感,找了個牆角讓手中那把陽傘撐在兩面牆壁夾成的稜線上,然後迫不及待的抱怨這樣的問題。

她說她牙縫開始會塞東西了,以前都不會,在那同時用食指撐開口角,指著一顆勉強露出口外的金屬假牙,模糊的說就是這個地方,除此之外,一切都還好。

那顆金屬假牙猶如風中殘燭,隨著每次的吞嚥開闔搖著,搖搖欲墜,而在假牙之下盡是空洞,看進去是深沉的黑,是數十載齲蝕的印記。

「婆婆,這假牙裡面全蛀空了,要拆掉假牙才能治療裡面的牙齒,治療好再衝重做新的假牙。但是如果拆掉以後,裡面的牙齒蛀得太嚴重沒辦法治療的話,可能要拔掉喔。」

「不能直接治療嗎?」

「沒有辦法,假牙擋在那邊,什麼都看不到。」

「妳們這邊假牙最便宜的多少錢啊?」

「最普通的材質是6500。」

「怎麼這麼貴啊,以前做這顆才800塊。」

「不可能800塊啦!」

「真的啦,而且還是比較貴的。」

「那妳怎麼沒有繼續給原本的醫師治療?」

「他已經過世了啦,這顆四十幾年前做的。」

「…」

婆婆啊,我google了1970年代的物價,那個時候一碗牛肉麵才8元,一間套房才五萬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