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身分之一-行政醫師


作者:姚泓汎




領導者


回首這一年多,最大的不同莫過於在陰錯陽差下接管診所行政,成為一個主管,在這之前我很清楚自己不是一個天生的領導者,但會不會是一個後天的領導者,還在學。

幸運的是,有太多認識的好領導者就在伸手可及的周圍,可以學習可以問,這應該是總是讓人想哭的日常中,值得欣慰的小確幸。


所有的問題幾乎都是人的問題


簡單地把在診所裡出沒的人分成四大類:醫師、病人、櫃檯、助理,再讓他們簡單地交錯縱橫,彼此連結成不同的關係,一下病人抱怨櫃檯,一下櫃檯抱怨醫師,一下醫師抱怨助理,早上助理不滿病人,下午病人不滿醫師,晚上醫師不滿櫃檯,昨天醫師嫌棄病人,今天病人嫌棄助理,明天助理嫌棄櫃檯,也連結出焦頭爛額的糾結,但身為主管,沒權力逃避人的問題,很多事情被簡化地過度理所當然,而在之後才發現,這齣長壽劇,劇本是假的,那些貪嗔癡慢疑才是真的。面對人性的弱點,才有擊破的可能,而日子就在這些簡單關係的複雜排列組合中溜過。

剩下的都是錢的問題


診所,高雅一點叫執業場所,庸俗一點叫營業場所,但,沒有因為名稱叫什麼而不談利潤,其實不算談,成本、毛利率,是要放在心上惦記著,不能在口中算計著,因為站在診所裡,抬頭看到的不是天花板,是醫德大帽子。


一百個人有一百種想法


困難是有的,無法決定每個人的生長環境對腦袋刻劃多少根深蒂固的印象,溝通就成了唯一的解法,只是溝通是藝術,不是理論,可以天馬行空,可以天花亂綴,只求談判桌上的兩人,不是拍桌或哭著離開。

一千個人有一千種成功的方式


黃金時代已經過去,在日薄西山的光景中,找一條出路,要拋下的思維不少。

一場慣老闆和草莓員工的戰爭要停止,舊時代給彼此的荼毒真的夠了,支配與被支配的分野從來也不是成功的關鍵,頂多在還有世界大戰時的戰場上適用,取而代之的是團隊合作,和彼此的學習成長

找到自己的定位,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在往下坡走的時代,遵循前人的路,幾乎都是死路一條,或是苟延殘喘,而,走自己的路,免不了有一段篳路藍縷,但走的是希望,聽了別人的一千種成功的故事,還是要找到自己的第一千零一種成功的方式。至少我是這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