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這裡不是真新鎮,這裡是地球村


作者:姚泓汎



先說立場


我沒玩 Pokémon GO,不是裝文青自命清高,而是我知道玩下去,我就回不去了。至於別人玩不玩,真的都是別人的事。

一定有不少人是跟著潮流,覺得踩在這浪頭上,空氣都特別新鮮,也一定有不少人對神奇寶貝有特殊的情感,深情如我。


神奇寶貝教我的事


將近二十年前,人手一塊3.5吋磁碟片,趁學校電腦課開始複製,這可能是很多下載 58.62 MB Pokémon GO app 的人沒看過的,總容量才 1.44 MB 的小東西裡,裝的就是神奇寶貝,我第一次是拿到藍版,如果現在打開遊戲,可能會覺得開到 A 片,一格一格的彷彿馬賽克。

遊戲是日文的,有些同學有買攻略,那時候都被當成神,不過沒買的人還是靠著強大的意志玩下去,看不懂的日文就存檔一個一個試效果,玩久了,整個遊戲的日文都看得懂,為什麼台日友好,是我們從小受日本文化熏陶,其他方面也是。

第一隻神奇寶貝當然選小火龍,毫無疑問地,火最強,草薙京的百式鬼燒是火,花菱烈火的八歧炎龍是火,連住木葉村,放風魔手裡劍,卻看似是水的漩渦鳴人,當的也是火影,星馬豪的旋風衝鋒龍捲風大概是少數例外。

小茂很煩,總在你打到沒血時才要跟你打,相剋的系又很難應付,後來重玩時還試過在前四個道館就練出 7 2等的小火龍,一路虐殺小茂,當然這很累,並不是在林平之家打 540 拳野球拳可以比的。

靠著團隊還是比較實際,我喜歡的隊伍是噴火龍、快龍、暴鯉龍、卡比獸、雷精靈、急凍鳥,各種專長都有,不怕屬性相剋,飛天游泳都會,不怕旅程艱難,很疼愛他們,都會存錢去百貨公司買15號招式機-破壞死光,每隻都吞。最後,一定要在四大天王的地盤通通練到一百等。

也曾經迷惘,作弊修改出夢幻,還有好多升級糖果和天王球,體會了迷失過程的結果,結果是空虛的,所以迷途知返,就這麼從黃紅藍綠版到金銀版、水晶版一路地玩下去。在九九乘法表和元素週期表之間的日子,我們都在背神奇寶貝圖鑑。

遊戲伴隨的一生


早期玩超級瑪莉,我們培養冒險精神,找出隱藏的蘑菇、星星,找出跳關的捷徑;我們培養耐心,跌倒再爬起,在卡關處重複練習,旗子要拉到最高。

而神奇寶貝讓我們學會觀察和分析,知道自己和對手神奇寶貝的屬性和優缺點;讓我們學會互助和組織,在團隊中貢獻大家的優點補齊大家的缺點,以一個完成體面對敵人。

至於後來,天堂23號地獄犬伺服器騎士啤酒果凍和楓之谷12號海怒斯伺服器夜使者亞太電信,則教我們很殘酷的現實,時間就是金錢,金錢更是金錢,那些王者我們都叫他真台幣戰士。

如今,Pokémon GO,幫你複習了一生在遊戲中的所學。其實,能跟很多人一起打電動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漫天的負面評價


車禍、意外、入侵、聚眾、喪屍,各種驚奇應有盡有,不過也不需要驚訝,簡單的二分法來看,人有好的,壞的;理性的,失控的;守法的,違規的;善良的,自私的;正常的,腦殘的,遊戲本身是絕對中立的,那些負面評價都是人的問題,甚至遊戲是判官,把現實生活中的兩類人區隔開來,讓我們好好看看什麼是壞的、失控的、違規的、自私的、腦殘的,可是真的別忘了有一群人是好的、理性的、守法的、善良的、正常的,都玩著一樣的遊戲。

眼界


而真正厲害的人,在你還在爭論好壞之時,在你意會過來之前,早以趁著這股熱潮得到意想不到的利益,他們是裝著翅膀站在浪頭上的人,看著世界的瞬息萬變。

人皆生而自由


要不要玩是自己的自由,要怎麼玩也是自己的自由,只是米勒說:「一個人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才是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