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差


作者:姚泓汎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是對台灣現況最好的比喻,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書名必定會覺得好奇,但作者顏擇雅社長很快的就在序裡詳細說明。

台灣這個果園裡的一棵棵果樹,果實長得有高有低,長得低的水果舉起手來就能摘取,而長得高的果實則要想到辦法或拿到工具才能摘取,台灣的發展狀況,就處在這些低的果實都已經被輕鬆的伸手摘完,但卻沒有更好的工具去摘更高的果實。

顏社長開宗明義的說,寫書的初衷就是對於現在流行的「唱衰台灣」看不下去,於是針對種種對台灣現況的批判層層分析,提出解方。閱讀這本書爽度很高,或許是想法類似,但對於這些狀況卻又無法以自己有限的所見去說明,經過顏社長科學化的提出證據、考據背景,剖析實況並且提出建議。

很多篇章以中國和台灣做比較和討論,基於相對近似的文化、語言還有地理位置,交流互動是不可能避得了的,中國也成為時下最愛被拿來批判台灣的實例。

這一兩年來,中國近乎全面化的行動支付,被推崇成神蹟,彷彿已經跟台灣拉開十萬八千里的差距,根本成為「進步」的條件,台灣瞬間被打成落後區域。而真正去探討這個「進步」的背景,卻有很不尋常的軌跡,相對台灣從現金支付走向行動支付之間,還有個信用卡階段作為中間過程,中國因為保護主義不對VISA和Mastercard這些外商開放銀行卡清算業務,造成這種「青蛙跳」的特殊狀況,這是單純看「現在狀況」而不看「發展脈絡」造成的盲點。

旅行者觀點和社群則加速這種不夠客觀不夠深入的見解擴散。旅遊很容易看到一個國家進步繁榮的地方,那也是一個國家展示它想給別人看的地方,就如同談到台灣可能很多人會知道台北101,但台北101能代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嗎?諸如「人家已經進步到我們追不上的地步了」其實頗為偏頗,不是真的進入深層文化進入產業整體評估所說出的負責任言論。

的確有比台灣進步的地方,但就不談論那些更誇張的城鄉差距,不談論那些低端人口的生活樣貌了嗎?GDP高居全球第二,但人均GDP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光鮮背後的陰影只是藏的好好的。

而中國存在很多機會是事實沒錯,但這個事實只是經濟發展過程的自然現象,他們仍有無數低垂的果實,只要你肯伸出手就摘的到,這些果園主人對著在思考如何摘更高的水果的台灣敞開大門,很有吸引力,如同台灣也曾經有「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只是走過那個年代已經有新的問題要面對,三四十年後的中國也是得面對沒有低垂的果實可以摘的狀況。

所以中國不值得學習嗎?當然也不是,只是真的有那麼多可以學的嗎?倒要真的認真思考,為什麼面對自己的困境,所看的不是那些經濟文化發展走在台灣前面,經歷過台灣正經歷的問題甚至已經找到解方突破的國家?

台灣內部也存在許多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經濟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面臨知識水平的問題,需要高階人才就牽涉到高等教育的問題,錯誤政策導致辦學不力,教育方向不協調養成產學分離的斷層,都是成為限制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的潛在原因。

熱血、小確幸、投資自己、走出舒適圈這些熱門字眼,顏社長都從字義拆解到具體的脈絡解構都提出犀利的想法,不為批判,是為了看清這些字眼之所以出現所代表的時代意義,不要盲目追求,甚至誤解。

對於我們生長的環境,大家都希望它能繼續成長,在這一代確實遇到很大的瓶頸,於是漸漸變得悲觀,開始對台灣落井下石,單方面的酸言酸語,言語落下之際卻也沒有任何實際的建言。台灣有問題,但沒有病入膏肓,只是都還欠缺一個樂觀的心態去盼望它的轉型和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