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習慣性遲到文化的蝴蝶效應


作者:姚泓汎



每次參加婚禮之前,我必定會先到會場看看,在座位上放好包包後,走出飯店找到一間全家便利商店,買一顆泡芙還有一罐義美豆漿,先把肚子填飽,耗點時間再回到飯店等開場。

還記得我的小學老師在課堂上就跟我們說過她參加婚禮的感想,從那時開始我一直記得婚禮一定要準時開始這件事。

一直到我自己結婚前,跟我媽聊到婚禮開場時間,她說要考慮到有人下班需要整理打扮一下再來參加婚禮,但其實我不解的是,大可以把開場時間寫晚一點,可是卻是幾乎所有人都寫個早一點的開場時間,然後心裡盤算著大約晚一個小時開場,大概是擔心寫晚了,又會再更晚開始吧。

後來我的婚禮,晚了十二分鐘開場,其實對於這件事我始終耿耿於懷,還是因為是自己的失誤延遲的,五十桌六百人的十二分鐘,已經是整整五天,哪賠得起,更何況,小學老師有來參加婚禮,雖然她未必會記得她曾在課堂說過的話,但當時那十二分鐘我確實不時望著小學同學那一桌,很怕她正盯著手錶看。

當回想起小時候有次全家參加婚禮,我看著喜帖上的時間問我們怎麼還不出門,爸媽回我不會照那個時間開始的。原來就是這樣,即使能準時到的人,也會因為反正不會準時開始而刻意遲到。

不過,從辦婚禮的經驗來看,長輩們幾十年來根生蒂固的經驗和想法還是會繼續傳承的,人沒到齊就開始,對於還沒入座的人很失禮?但,對於準時到卻為了等遲到的人而不開始,才是對已經入座的人最大的失禮吧。

其實,這兩年來參加了一些小型的討論會,或是聚會,大體上都是同樣的情形,有些人有各種理由遲到,有些人準時出席等待,有些人自動把表訂的時間自動加半小時,共同點是,真的都不會準時開始,這就是遲到習慣的養成,其實只是一種適應性變化,卻是一種劣質文化。

這是一個人的小遲到造成習慣性遲到文化的蝴蝶效應,每當有約會,要不要遲到竟然成為一個頭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