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博物館


作者:姚泓汎



蘇打綠是這麼說的


「而我,當我展覽出你的優點,卻發現自己 ,不過是一尊藝術的門外漢。」

「而我,當我陳列出你的缺點,卻發現自己 ,已成為一座想念的博物館。」

從兩分一秒結束剎那的鼓聲開始,三小聽骨的擺動之後,在顳葉碰撞的力度提醒著那些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事。


關於人與人之間


可以是任何形式的連結,樸實的外表,華麗的包裝,都可能。相遇是一種曼妙的姿態,再怎麼說這終究是一個城市,豢養了上百萬人,有形形色色的臉龐和背影,各自的時間軸交錯縱橫,彷彿把頻道調回我們遙遠的那一年,坐在教室裡盯著黑板計算著的氣體碰撞機率,最終在交點上開始簡單的數學關係,加減乘除,漸漸地歸納演繹,留下了無數的定理。


在擁有之後就不再擁有


在我將妳的一切擁入懷中後,就是失去的開始。情感中的兩個人就像兩個圓,總是希望有最大的交集,卻是用最小的聯集去達成,彼此較勁誰是誰的專屬,而誰是誰的附屬,用了最高純度的堅持,各自造了一艘船,偷渡自己的真心到一個黑洞,在很多當下,其實都有意會到那一絲抽動的感情,只是倔強的衝動把冷靜推下山崖,連未來也粉身碎骨,之後,沒有立場也沒有勇氣話當年青春,但不代表就否定了心上的那些日子,其實沒那麼無所謂。


該與不該


在生活中,我們習慣了理所當然,養成了理所當然的習慣,然後視覺疲憊,接著聽覺疲憊,最後感覺疲憊,依靠著沒有精準度的大腦,投射在錯誤的焦點。眼睛不停忽略種種美好,耳朵不停專注種種缺失,怎麼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後,品嚐的那些酸甜,咀嚼得如此倉促,都成了味蕾上留不住的風味;怎麼在鍋碗瓢盆筷匙鏟後,吞嚥的那些苦辣,消化得如此徹底,都成了血液中離不開的養分。其實不應該是這樣的。


然而,究竟我們該怎麼回到過去


「而我,當我評論著你的缺點,卻發現自己 ,不過是一個低俗的陸客團。」

「而我,當我收藏著你的優點,卻發現自己 ,已成為一座珍惜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