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死亡率會變嗎?


作者:姚泓汎



死亡率會變嗎?


「醫學進步,死亡率會變嗎?」

「當然會阿。」

「不會。」

「嗯?」

「死亡率一直都是一,因為人終將一死。」

忘記在什麼場合看到或聽到的對話,當你把時間軸從 46 億年前拉到未來地球可能滅絕的那天,的確是。


時間要素


看似討論同一個議題的兩人,卻因為掛上兩種不同的時間軸讓結果出現分歧,顯示時間在大多數事務中都佔了一個重要的位置,從小到大可能也背不了那麼多八股的文字,但不管什麼三要素、四要素、五要素,寫一個時間就有分了,例如我老是會忘記的蛀牙四要素:牙齒、細菌、食物、時間。


從現在看過去


從現在的時間點回想,過去有很多的抉擇,也許在當時陷入天人交戰,是被視為人生交叉口同等重要的決定,但跨過時間區間,從結果去看那個抉擇,又顯得微不足道,或是抉擇的差異性被時間稀釋得模糊不清,更別提有些時候,從前所認為的好的抉擇,被時間轉化為不好的決定。


從現在看未來


依著相反的時間方向往前走,我們卻可以利用時間的效應創造優勢,談投資講複利,哪能立竿見影?談醫療講療效,哪能藥到病除?唯二要做的只有堅持跟等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