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危機處理


作者:姚泓汎




歷史中的危機處理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楚人爲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兩前五百多年前的晏嬰如果沒有好的危機處理,或許今日眾所皆知的歷史就被改寫,更多不可全然預期的突發事件不停在衝擊,這些衝擊是阻力是助力,都看危機處理能力。


嗅出危機的氣味


危機會以各種面貌出現,常以為的排山倒樹而來,或如星星之火最終燎原,更甚者是殺人於無形,因為這些防不勝防的特性,危機處理的第一步是嗅出危機的氣味,對於各項議題都必須保持關注,聽說過的各種案例要謹記在心,這可能是將來自己面對可能出現的危機時的警報系統,更會成為錦囊妙計。


聽見危機的來源


如果不幸地危機降臨,第二步是聽見危機的來源,關鍵是先處理自己再處理他人,當我們能冷靜自己慌張的情緒,才有能力循著事件脈絡確切找到問題的根源,可以採納多方意見,分析整理出各項缺失及應對方針。


說出危機的癥結


而後,第三步是說出危機的癥結,暢通無阻的發聲和溝通管道是必須的,這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並非難事,難的是精準的談話,關鍵不在聲量的大小,而是發聲的高度,如果我們處於低姿態,那就必須讓我們談話的對象,心平氣和地坐下,在相同的視線高度下對話,這就是所謂的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看見危機的走向


第四步,看見危機的走向。危機,可以解讀為危險所帶來的機會,危機處理能力決定了危機始終是危機還是轉機,把握先蹲再跳的機會,目光永遠要放在更遠的未來,正向看待每一個挑戰,在這之中尋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