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超級數字力》


作者:姚泓汎



在這個龐氏騙局猖狂和圈養套殺手法瀰漫的環境中,投資這回事覆蓋層層的謊言和假象,相對的資訊落差,構築一個個活生生的陷阱。

「一隻兩萬多的手機,你都會花時間做功課,幾十萬元的投資,卻如此草率。」這真是迷人又有深度的話,其實用說的也不難,手機好不好就去看規格,公司好不好就去看財報,如同健康檢查的數據會告訴你身體健不健康。

可是我們沒做不是忘了,而是在巨大的資訊落差前退縮了,於是讓耳朵取代大腦,道聽塗說。

其實財報裡詰屈聱牙的專有名詞和令人眼花撩亂的數字,也可以透過特殊的翻譯轉化為簡單的語言,閱讀那些曾經那麼隔閡的專業資訊,在豁然開朗之後,也讓人反思我們有沒有這樣對待自己的專業,化繁為簡的去說明給沒有自己的專業背景的人聽,還是利用資訊落差在圈養套殺?

而那些大起大落嚐盡人間冷暖的故事,字字揪心,也曾嚐過不是嚐盡人情冷暖,雖然是溫差不太大的,卻也是心有戚戚焉,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幫助人的人,當然,會算計別人的人,還是要請他吃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