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偽裝油門的煞車


作者:姚泓汎


走在國道一號,在眼裡的印象一直都很典型,會有不少的車,讓你懷疑這些車到底是哪裡來的;會有很多大車,讓人心煩,本來可以擁有的開闊都會被這些龐然大物給佔據。很時常的,必須用斷斷續續的注意力聽著難以入耳的歌,但在這令人窒息的城市上班,就必須接受百般嘈雜,寄生繁華背後的無奈。

跟生活很像,在每個分岔都要戰戰兢兢,交流道上上下下的頻率就跟著心起起伏伏的擺盪,這種糾結的情緒是很耐人尋味的,錢少事多至少離家近吧,可是這種近又如此的沉重,壓迫到你希望它是曲折的。 

走上65快速道路是另一種感覺,腳下的那個忙碌,就可以肆意的碾壓成另一個世界,然後踩著偽裝成油門的煞車,開始代謝骯髒的情緒,不幸擁有一個對於過度放縱極度過敏的體質,只好找些出路來偷渡種種不適,不過,還是不能太過奔放,一路上的照相機監看著車流伺機而動,但總算聽懂唱了整路的歌,歌詞寫些什麼。 

國道三號通常是令人放鬆的,左邊會有山,雲霧繚繞的,和它之間維持著等距而等速前進,就像每次到了花東筆直道路上會有的那感覺,你就往山裡走吧。不知不覺中,養成了一種緊湊的壞習慣,一切被制約得無可抗拒,連思考的時間都被推著走。走得遠些才真的近一些,帶著一個寧靜的空間,踩著油門去煞住超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