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關於看牙這件小事


作者:姚泓汎



關於看牙這件小事,會不會是人生中的大事?

幾個月前,一個前助理私下問了我她媽媽的牙齒問題,其實對於牙齒狀況和治療倒也沒什麼好說的,幾乎所有牙醫都會給出一樣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而這也在她預料中,在問我之前,她媽媽已經到其他診所諮詢過了。 

幾個月後,偶然想起又問了問,結果這件事一直被擱著,原來比怎麼治療更令人頭痛的問題是給誰治療,而為了這件事,助理的媽媽必須要先去拜拜,當下覺得看牙須知是不是少了這一項。 

「哈,要先擲筊問問要給誰看嗎?」

 「就是我媽很相信運氣這種東西,看醫生有時就是給厲害的看,但如果剛好這時他的狀態不好或綜合其他零碎的因素影響,還是會走向不好的結果。」 

談論到運氣,好像難免落入哲學的範疇,但事實上早已有很多探討運氣的科學研究。 這一點也不言過其實,碰巧最近一個病人投訴的案例也是如此,投訴內容是洗牙洗得很痛,以前洗牙都不會,撇開滿口浮腫的牙齦和堅硬的牙結石不談,當天確實因為在之前的治療延宕,已經讓準時到病人等了三十分鐘,不得已先暫停手中的病人,跳台看這位第一次給我看診的病人,在趕時間的情形下先做洗牙,過程中沒有太多休息,結束時也沒有衛教,盤算著下次回診再做補強,最終導致這樣的結果。

之所以會被認為是運氣問題,是因為只以單一事件或個人為主體,當系統性地去看事情時,其實就是機率,把極好的事和極壞的事放在軸的兩端,自然形成常態分佈。

當然這也不是為了自己的疏忽找理由,仍然必須藉由不斷努力降低機率﹝或運氣﹞造成的影響,只是當立場對調,覺得自己運氣差,遇到不投緣的病人,心理上倒也比較過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