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作者:姚泓汎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跟許多前輩一樣有相同的疑問,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後,有必要再上簡報相關的課程嗎?當然,這問題的答案最後是無庸置疑的,只是在當下還是暫且擱置。


相同的核心價值


這兩堂課的確很適合去細細品味相同和相異處。若要說它們相同,還真的很相同,因為相同的是核心價值,身為一個專業人士,應該用最簡單的方式,將自己的專業,有效的展現,吾道一以貫之,自始至終,都以這樣的精神,展現在各個細節裡。


相異的表達方式


若論相異之處,則是傳達資訊的量及複雜度,包含各種專業都是,簡單地說,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像在學習以相同的語言說故事,怎麼讓聽眾享受故事,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則像是以不同的語言說故事,所以重點是在說故事之前必須先翻譯,先了解整理不同語言和它的文化可能有的差異,再緩緩說給聽眾聽,這些了解整理再傳達的過程就是透過圖片、表格、影像,在各個專業領域中的大量數據必須透過精煉過的圖片、表格、影像,才能精準傳遞想傳遞的資訊。


互動實作


實作的兩個小時,依然是戰鬥般緊湊,按下碼表到按下送出,依然驚心動魄,被腎上腺素逼出的進步,和世界級的高手面對面互動出的進步,分分秒秒都能脫胎換骨,不得不說,與其盯著螢幕陷入漩渦般地盲目思考,不如享受被瞬間戳破盲點的快感,很高興在這種氣氛下的學習,經過兩個簡報課程,也對於這項工具有更好的掌握度,也很高興得到了一個獎,算是對這陣子的跨界學習小小的肯定。


深度思考


深度思考課程的安排,會發現兩件重要的事可以從中得到解答,「我為了什麼做簡報」和「簡報能為我做什麼」,問題的答案是在五花八門的簡報技巧中容易被忽略或省略的,這是以學員的身分看簡報課程,所得到的小小體悟。

簡報浪潮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市場上也是百家爭鳴,有幸在這浪潮中學習的同時,也必須認清學習的目的,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工具輕鬆地傳遞訊息,無礙地和別人建立連結,進而產生共鳴,再由時間的推波助瀾,去建立個人品牌。

在校長過往的經驗中,看見這一套機制的良好運作得到體現,雖說校長在台上謙虛地說是一個幸運的機會,但也不得不說這是實力的蝴蝶效應,一樣的機會,在不同人身上也許只是換來戛然而止的扼腕,一直都很喜歡每個課程最後的職人系列分享,各種人生的茫然可以在這些分享中找到一些線索,或一點方向,總在分享結束的那一刻,出現一種想法,我好像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