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流》:時代的眼淚


作者:姚泓汎



魚:「只因為我活在水中,所以你看不見我的淚。」我們都像是活在水中,流著他人看不見的眼淚。

這是在封面那地闊天長的的景色和充滿孤獨感的書名後,左上角的兩行文字,而以上,就是買下《流》的理由。原本以為這是部歷史小說,有著時代沉重的包袱,但其實用刻劃著歷史痕跡的青春小說來描述更適合。

時間是在1976年,蔣公駕崩那一年開始,相對於國家大事的小事是主人翁的祖父也遭到殺害,這卻是主人翁人生的大事。祖父的過世,糾結了一生,在炙熱的青春綻放的時期,總蒙上那一層濛濛的灰,學習、叛逆、瘋狂、聯考、愛情、兵役、工作相繼伴著時間軸從生命流過,追查兇手依然是心中無法輕易放下的重量。

字裡行間雕刻出的時代痕跡,是寫實地可以讓人身歷其境,即使那是從我出生前到還不會有明確記憶之間的故事。從國共內戰開始,戰火下的仇恨和氣概,生離死別的殘忍,而後國民黨戰敗偏安台灣,從戒嚴到解嚴,一跨好幾代的思鄉情懷,以未曾體會過的角度窺視。

書頁裡生動的那時的建築、街道和生活,彷彿在現代的印象中留下影子,也隨著主人翁成長途中的顛簸,逐步抽絲剝繭地探查祖父命案的真相。不免有一些穿鑿附會的傳說和民間信仰,或許是在動盪不安的政局下,小老百姓生活的寄託;而那青澀卻也沉重的愛情,在逐漸撥雲見日的案情發展下,成了錯綜複雜關係下的犧牲品,也成了另一件糾結的大事。

堅持著倔強,還有無與倫比的勇氣,真相最終是水落石出了,而眾人也都唏噓了,兩塊陸地的分裂是假的,兩份感情的真切是真的,放下了仇恨之輕,放下了情感之重,故事就開始有新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