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暗黑健保局 (一)


何謂總額制度?


目前台灣的健保採取總額制度,也就是每一年給每個類別及區域的預算是固定的。

舉例來看健保申報和總額預算間的關係。假設有一間小學,公布了新的獎勵制度,學校每學期給每個年級一筆數目不等的獎金,用來鼓勵對學校有貢獻的學生,並把項目列出請同學自行申請。

例如三年級同學分配到10萬元獎金,這時問題就出現了,由於總額度只有10萬,大家都在學期一開始就積極申請,很快的就會把10萬額度用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學校把每個獎勵項目的獎金改成點值,例如籃球比賽冠軍得到1000點,這時1點代表多少錢並不知道,當學期結束後才開始計算點值。

假設這學期三年級全體同學共申請10萬點,那1點就代表1元,如果共申請20萬點,那一點就只剩0.5元。

實際狀況


健保局現行有六大分區,分別為台北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東區,每區總額不一樣,每一季結算一次點值,在醫師集中的台北區,點值在0.9上下,而醫療較缺乏的東區,點值一直都在1以上。

健保局常製造出醫師都喜歡詐領健保,導致健保年年虧損的新聞,但在總額制度下,總支出是固定的,即使真的全台灣醫師都在詐領健保,只是造成點值大幅降低,跟健保局虧損有何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