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暗黑健保局(二)





暗黑健保局(一)

暗黑健保局(三)

何謂抽審核刪與放大


這是一個對醫師自由申報的審核方式及處罰,預防虛報浮報。

校方在全校同學中篩選一些同學出來,負責抽樣審查所有同學的申請,但大家並不知道是哪些同學在負責的。

某個月的審查結果,三年一班,總共申請了10000點,在當月抽審時被抽了5件申請案件,加起來有1000點,剛好被抽了十分之一。

其中吳同學申請了一件打掃校門口花圃100點,但因為審查同學認為花圃在前一天已經有人掃過且申請過,為什麼還要掃,刪!

吳同學覺得很委屈,那天也許有人掃完,但又有缺德的人大便在花圃,熱心幫忙卻要被懲罰。

而接著問題又出現了,當季的點值只有0.5,吳同學申請的100點實際才拿了50元,卻要按1的點值被追回100點也就是100元。

更大的惡夢還在後面,校方認為抽了1000點的申請量,就核刪了100點,那全班申請了10000點,照這比例應該放大追回1000點,一樣是以1的點值追回。

這下可虧大了,一個熱心掃花圃的念頭,50元沒賺到,還倒貼了1000元,實在不合理。

這些假設還必須加上實際狀況中,醫師所得會有診所抽成,也就是當校方將這50元撥款下來,其中的25元必須交給班費,進醫師口袋的只有25元,來回差了40倍。


實際狀況


現行不透明的核刪制度一直為人詬病,不計名的方式,審查醫師完全不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充滿主觀意識,甚至核刪都有業績,一定要刪掉多少點以上,導致為刪而刪的現象。

另一方面,給付和追回以不同的點值計算,還有不合理的放大倍數,完全是一個對醫師徹底不公平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