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外分泌系統


作者:姚泓汎



很多歐洲國家地鐵,買票是憑良心,而他們的隨機查票員多半喜歡查外國人,尤其是東方面孔,除了少數因為語言不通誤觸逃票陷阱,還有大半的人存著僥倖心態逃票,還有在那些沒人收票的公廁閘門前暗自嘲笑這國家政府真愚蠢,拿著石頭砸了信任還自以為是。

牙科自費療程往往很多步驟,做到哪收到哪,但有些時候臨時調整治療順序,有些時候仗恃著跟病人的互動良好,就也沒有馬上把費用收齊,完成時再付清就好,而且很多時候是這樣的。

跟人互動久了,很多直覺是很準的,例如當我一步一步照著流程收費用時,多半代表我是不太信任這個人的,所以我們必須用金錢來彼此限制,保障這份合約能如期進行,但對於人與人的相處,確是種最低限度的依賴,我們將默契和信任建立在有形的價值上。

而一些我覺得互動良好,感覺值得信任的病人,就常到最後才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試著把默契和信任建立在無形的價值上,也就是我們對於彼此的認同。

但這幾年來也踢過兩次鐵板,一樣都是成品做完準備交給病人,而病人就從此人間蒸發,當然費用也不可能繳,對於已經付出去的製作成本只好自己吞。

的確很難相信,你開誠布公地盡力而為,有人輕描淡寫地拂袖而去。人際關係是人類的外分泌系統,信賴就是荷爾蒙,為使系統穩定,啟動負回饋機制。當然,正回饋機制也是存在的,只是啟動時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