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齒科觀落陽-咆哮的媽媽


作者:姚泓汎



在櫃檯歇斯底里咆哮的媽媽


「為什麼看個蛀牙要六千多這麼貴,不是都押金五百嗎?誰會沒事帶那麼多錢出門。」

一個小時前,媽媽匆忙地帶小朋友走進診所,也因匆忙而忘記帶健保卡。

「沒帶健保卡會先以自費身分看診,七天內可帶健保卡來退費,醫療費用依治療項目而訂,幾百到幾千都可能。」

「好。」

在診間中,媽媽說她很忙,希望能一次做多一點,最後在時間允許下完成四顆前牙根管治療。


關於保險規則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健保的規定裡,當民眾無法出示健保卡時,一律是以自費身分就診,必須負擔全額醫療費用,再自行於七日內補卡退費,超過七日者除了不可歸責於保險對象之事由外,也無法退費。之所以會有押金的出現,只是有些診所自行給病患方便的作法,並非標準作法。


關於醫療費用


台灣健保在國際頗富盛名,因為專注完美制度,所以近乎苛求醫師,健保卡猶如無限卡,醫療猶如消費,導致大家普遍對於自己的醫療費不了解也不在乎,因為不曾自己繳過費用,所以對於費用感到震驚,事實上,台灣醫療費用低廉的程度已經到了幾乎找不到對手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