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課題


作者:姚泓汎



坐在落地窗旁的座位等了一下子,手中的飲料喝掉了大半,外頭的雨聲嘶力竭地,很有這個季節的特色。

緊盯著窗外駐足的人們有沒有熟悉的背影,不一會兒,一個年輕女子推著一台嬰兒推車,快步走到大門前,轉身向馬路的方向甩了甩傘上殘留的雨水,然後緩慢地收好雨傘放在門旁的傘桶內。

接著走進店內,左右望阿望的,這時我揮揮手像她示意我的位置。

「對不起,遲到這麼久。」

「慢慢來吧,不急。」

言渟坐下後,點了飲料,推了一下推車,確保小孩沒被剛剛的匆忙給驚醒,在位置上喘口氣。

一陣寒暄過後接著一陣停頓。

「說吧。」我說

「我老公過世了,是過勞,在新家的隔天早上醒來就走了。」

「從妳臉書狀態完全感覺不出來發生那麼大的事。」

「懷孕時,老公為了讓我好好休息,自己扛下了所有事。那段時間忙著買屋賣屋,有時間壓力也沒有人可以幫忙,後來我生了都是他在醫院陪我。」

服務生送來她的飲料,輕聲說句謝謝後,低頭喝了一大口,看似有點嗆到,摀著嘴咳了兩聲。而她接著說

「他一心想趕快把我跟小孩帶去新家住,搬家也都是他處理,兩地奔波,加上房貸也是沉重的負擔,最後終於要帶我和小孩到新家了,前晚…」

推車裡的小孩發出了一點聲音,她連忙拍拍身體安撫

「她叫什麼名字?」

「凊凊,單名凊。」

「很有情調的名字。」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凊凊又安穩入睡了。

「繼續說吧。」

「前晚他還好高興,帶我騎車去兜風說這有超多吃的,工作地方也超近,他好高興,說我們兩個都工作錢就夠用了,還說可以每天跟小孩在一起了,他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結婚有小孩住透天,結果都完成了,就走了。」

剛才那陣又急又猛的雨停了,在最後一句話的句點之後,顯得更安靜,她看來還算平靜,這平靜或許是花了幾公升的淚水換來的。

「我不相信命理,但我相信生命的規則,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不會是毫無道理的,而是一個給予,給予妳所欠缺的,或教妳看清楚妳所欠缺的。」

「什麼意思?」

「曾經有個朋友功成名就,而他的孩子卻生了場大病,因為疾病他必須多花很多時間照顧孩子。原以為這樣的遺憾奪去太多東西,後來在跟孩子的相處中,他找到他所欠缺的東西,就是陪伴,在求學和工作的過程忽略了陪伴他的家人這個課題,於是他的孩子以這種方式讓他學習陪伴。」

她點了點頭。

「妳的狀況對妳來說,對妳的孩子來說都會是個課題,也許在妳們生命中的某種欠缺,讓周圍的人以這種方式強迫妳去尋找跟成長,這答案只有妳知道,某天,妳找到答案了,就會發現他留了多大的寶藏給妳和孩子。」

「好難的課題。一直在想,如何讓她有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但也能同樣好好地成長,看她漸漸長大,我卻還想不到。」

「現在絕對會是艱困的過程,但妳們沒有不一樣,也該讓妳的孩子清楚地知道,孩子的想法是妳的想法的投射,當妳希望妳的孩子怎麼去看待自己的困境及成為怎樣的人,妳就必須自己先那樣看待自己的困境及成為那樣的人。」

「我以為你會告訴我要堅強。」

「我的確想告訴妳要堅強,但我想妳應該已經聽過千百遍了。」

「有時會覺得他只是還沒回家,然後又被現實狠狠打醒,想到那些過去,還是忘不了。」

「過去本來就不該忘,所有的過去都是現在的養分,儘管盡情吸收,有一天會發現妳的現在在生命的土壤裡盤根錯節,而未來開枝散葉。」

「我要好好的光合作用了,哈哈。」

「別忘了找妳的陽光。」

 雨停了一陣子,陽光也就這麼肆意地潑灑,在母女倆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