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壞情緒


作者:姚泓汎



我相信所有的壞結果或壞結局,都是由一個一個的壞事件堆疊而成,尤其在看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後,更有這樣的想法。

通常是這樣的,一個壞事件會導致一個壞情緒,這個壞情緒會讓人在面對下一個事件時失分寸,間接升高下一個事件成為壞事件的機率,反之亦然,好情緒和好事件的共伴也是常發生的。

而生活其實就是很多的事件所組成,一個想法一個決定都可以當成一個事件,而且彼此是獨立事件,在累乘的效果下,就好像雪球效應。

所以很可能我們常說我今天好衰,代表的只是我在某一個時間點好衰,然後任由這個虛擬的衰去滾雪球。

不過想起來也沒有那麼難以面對,這種事件累乘的過程不像在斜坡上滾的雪球,而是像在平滑水平面上有初始速度的雪球,因此可以給予一個不同於初始速度方向的力,輕易的改變運動方向或速度。

突然想起臨床工作前一兩年碰到牙齒拔不起來找學長求救時,他總會叫我停下來先拍張片子,讓病人咬個紗布止個血,然後去外面走一走,回來後或許馬上就拔起來了。不是你拔不起來,只是拔太久了都慌了,只會把情況越搞越糟。

一個轉變或一個停止,都可能可以阻斷壞情緒的影響,翻轉壞事件的發生,漸漸的發現有些所謂的運氣其實是可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