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雜,碎,零錢。


作者:姚泓汎



在便利商店櫃檯前的是中年婦女,精明刻薄的那一型,相對於柔和順從的另一型,總讓人多帶三分防禦,是精明刻薄還是柔和順從沒有什麼準則,是多年來看診經驗淬鍊出來的辨人能力,很準。

她在櫃檯放下早已準備好的一張一千元,一張一百元,兩個十元,四個一元,等待店員,店員是新來的,留著長髮,骨瘦如柴,盯著收銀機一陣子後,對婦人說這樣是六百二十四元。

「這邊。」婦人指著櫃檯檯面上她早已整齊放好的一千一百二十四元,這時店員有點不知所措,一時間僵住了,可以想像的到他腦裡空白的程度,突然間,他從那堆錢裡的最底層抽出那一張一千元,留下一百二十四元,他想直接找婦人三百七十六元,這是收銀機會幫他算好的,可能是他緊張的狀態下所能想到最快消化櫃檯前逐漸堆積的排隊人潮最快的方法。

「我就是要給你這些啊。」婦人臉色出現不悅的對店員說,店員看看收銀機又看看婦人,依然不知所措,沒有低頭數數那堆錢總共有多少,而是問這樣我要找多少,婦人不理他,帶有怒氣的翻了個白眼。

我從排隊隊伍裡探出身體對店員說那邊一千一百二十四,找她五百,於是他想也不想的快速完成指令,婦人則是拿走她的高鐵車票,頭也不回的走了。

接著輪到買早餐的上班族女生,刷完條碼後,顯示為一百三十八元,她從皮夾裡抽出兩張百元鈔票給店員,店員接過之後又開口說,等一下我有零錢,店員拿出其中一張百元鈔票準備還給她,而她從包包裡拿出一個零錢包,很快的拿出三個十元,又把一個十元放回零錢包,然後掏出兩個五元,接著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在零錢包裡翻找一塊錢,不時動動左手的零錢包,讓下層硬幣露出來。

找到五六個後,速度慢了下來,似乎一塊錢的數量不多又被太多其它的硬幣遮蓋,她索性將零錢包裡的硬幣全數倒在櫃檯檯面上,補齊八個一塊錢硬幣交給店員。

我鬆開口袋裡右手中的一堆硬幣,並將手從口袋抽出,本來預計如果上班族女生一塊錢不夠要英雄救美的。

她離開之後,我用一千元付了四十九元的超值早餐組合。放任口袋裡的硬幣慢慢堆積,等到覺得實在太重時,再放到家裡那個不分硬幣類別的硬幣桶。

如果我們都有一書櫃的書,上班族女生大概看完書就會把書放回書櫃,中年婦女可能還會把書分門別類排放整齊,而我應該就是到處亂丟,等到年終大掃除才心不干情不願的一口氣放回書櫃。混亂的人生好像就是這麼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