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王丹的毒口水


作者:姚泓汎



是我們被馴化,還是媒體被我們豢養成一頭頭噬血的巨獸?談論著關於流血的事,原來我們是血淋淋的俎肉,毫不自覺。

「台獨若不願流血,那就是嘴炮。」像標題黨般突兀的被拋出,收聚了所有關注的光,我對王丹不熟,知道他寫了一首「沒有菸抽的日子」,裡頭的孤獨和無奈被填進歌詞裡,沒有張雨生的話,我不會聽過他,還知道他是六四運動的領導者,沒有照片裡孤身站在坦克前的王維林的話,我也不會聽過他。

其他立場、理念,以至於在台灣居住許久,甚至是這幾場「告別台灣」系列演講都不曾關心過,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也都是。

在爭議的演講過後,我試圖找出在「台獨若不願流血,那就是嘴炮」之前他說了什麼,在那之後又說了什麼,鑲嵌在什麼樣的前後文裡才是重要的,但此時台獨不台獨,流血不流血的戰火卻已經鋪天蓋地的襲來。後來,還是在作家藍麗娟的臉書上找到台中場演講內容的詳細紀錄。

王丹寫了十點臨別贈言送給台灣。一談民進黨與太陽花,希望民進黨不要辜負太陽花世代;二談暴力政治與民主政治,政府不可縱容暴力干預民主;三談公民素質與民主制度,自己要提高公民素養,不因惡小而為之;四談中國問題和兩岸關係,只看兩岸關係,不看中國問題是很危險的;五談中國民主化,推動中國民主化,台灣會間接受益;六談教育,台灣經須靠教育立足未來,但又太不重視;七談文明社會,目前公民自由和平等的觀念還不夠;八談歷史教學,因為不了解歷史,讓許多人誤解轉型正義是報復;九談台獨,引用民調說明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高,願為獨立而戰爭的比例低;十談香港人才,香港民主漸受壓迫,希望立專法吸引香港人才來台。

王丹說台灣人太客氣,太禮貌,太不願意講一些可能會引發衝突的話,就因為珍惜台灣,所以他說了這些,洋洋灑灑的提出十個台灣的問題,要說建議也好,批評也罷,在十個問題背後是身為部分台灣人的苦口婆心。然而這真實的口吻,有沒有確實的被我們感受到呢?可能是有的,認真去搜尋會發現在近百篇報導、轉載和評論中,還是有一篇不下這麼噬血的標題,願意談論王丹的心意。

幾乎所有的媒體都選擇性的放大王丹那用不到十分之一時間論述的想法,其餘九成的言論沉默的好像不曾存在,也真的挑動大家的神經,於是所有人相辱以沫,淹沒在比台灣海峽還險惡的口水中,最後趁了誰的心?如了誰的意?

媒體的煽動是一回事,而人民的躁動又是一回事。

一句「台獨若不願流血,那就是嘴炮。」真正的糾結不是「流血」而是「嘴炮」,藉由流血不流血來掩飾台獨心意堅決不堅決,正是我們的假裝。假裝來自不認同,不認同來自不認識。

我們當中的多數人被馴化的很好,從解不開的糾纏歷史開始,烙印式的教育非常根深蒂固,以為讀過認識台灣歷史篇、地理篇、社會篇,就真的認識台灣,自己也是在年近三十才透過閱讀思考,慢慢看清覆蓋沉重真相上的輕薄假象,那是以殖民者的歧視看台灣的人造歷史。

王丹終究會離開,因為他從來沒有真正屬於這裡過,他有他的理念,而台灣有自己的方向,他的理念和台灣的方向帶有不同目的性,也許有關聯,也許沒關聯。

王丹終究會離開,帶著他的理念離開,可以不帶走一點批評,可是他對台灣的批評,確確實實點出台灣目前的殘忍現況,雖然其中混雜不少爭議。

留在原地的台灣人呢?

我們的日常常常是這樣,踩著二分法的陷阱對立著,各自藏匿在自己的粉紅泡泡中,幻想著同溫層給與的夢,但事情的本質卻永遠不是這種非黑即白的楚河漢界劃分的清的,過於習慣藍與綠,獨與統的僵化思惟,讓自己被囚禁在這島上。

台灣人超級弱的,弱到無以復加,整個島上翻箱倒櫃也只找出民主兩個字可以說嘴,但卻連民主都是廉價的仿冒品,威權遺毒還是在流竄,沒有真正的自由,不是真正的平等,而自由平等才是民主的奧義。

台灣有自己艱辛的路要走,民主和獨立都是,王丹說的話也不是只有他說過,甚至不用說我們自己也都心知肚明,他讓台灣赤裸,去看清自己的模樣,想清下一步,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