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九十九分的風景


作者:姚泓汎



下了高鐵,推著女兒準備搭計程車,她喝水喝得太急嗆到咳嗽,咳著咳著便吐了,吐得身上跟推車都是,我們在偌大的台北車站一樓終於找到唯一的兩間廁所,可以幫她換件衣服。

也是在尋找廁所的過程當中才知道,台北車站的廁所都在層與層之間,必須走樓梯,一樓僅有的兩間廁所是親子廁所跟無障礙廁所,而親子廁所壞掉維修中。

無障礙廁所前排了兩個人,第一個是約五十歲的中年男子,第二個是七八十歲的婆婆,我們排到第三位後,女兒又吐了一口,他們都看到了。

婆婆緩慢移動離開隊伍到一個年約四五十的女人身邊,那女人是個身心障礙者,坐在電動輪椅上,表情和肢體都不太自然,婆婆將臉貼近那女人問會很急嗎?那女人歪著嘴僵硬的搖搖頭。

婆婆回到隊伍,接著問那年約五十的中年男子可不可以先讓我跟女兒清理一下,後面就有一般廁所,走幾步路而已。中年男子說他懶得走到後面去,便繼續等著,婆婆看著我苦笑,我也動了一下嘴角回應她的善良。其實我真的還好,他也真的沒有一定得讓。

幾分鐘後,裡面好手好腳的婦人出來了,邊走邊把水甩到地板,好手好腳的中年男子走進去了。婆婆說,等一下你們先進去吧,我女兒不急可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