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那些孩子教我的事-人皆生而平等


作者:姚泓汎



推著小傢伙走過台北車站南門,忽然她揮動小手,喊了一聲「阿伯,哈囉。你在幹嘛?」在我眼睛順著她的目光移動時,看見在門口旁一位蓬頭垢面、皮膚黝黑的街友,有點驚嚇的坐起,找尋聲音的來源,看見小傢伙後,露出驚喜的笑容,害羞的舉起手揮了揮。

「爸爸,阿伯理我耶!」這是小傢伙在向陌生人釋出善意並得到回應後,會開心跟我炫耀的話。於是,她在推車裡開心的踢踢腳邊笑著,我推著她走進車站。

車站建築的周圍總聚集一些街友,那是這城市矛盾的存在,是關於內在感受那一部分,他們顯而易見,我們視而不見,或用異樣的眼光打量他們不堪的存在,畫出階級的疏離感。

可是孩子天真的表現出友善,就像每天出門看見社區打掃人員一般,打個招呼道聲早安,好像在說我們沒有不同,歡迎當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