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


作者:姚泓汎



穿過醫學的窄門,就走起醫學的窄路,看了很多典型的人生,串起自己早先的經驗,就是這種感觸,以為的安穩原先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在大環境凋零的現代,層層堆疊的危機都在升級,漸漸意識到不得不變的急迫。「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真是一個充滿慌張感的題目啊。

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在安全的道路上,已經漸漸失去創意和冒險的能力,安全的道路指的是從小認真唸書,考上好學校,去唸資優班,沒有特別的目標就以最高分的校系為自願,走在前人的腳印裡,一步一步完成主線任務,不打副本。

原來醫學人生的副本,多的不可思議,只是寧靜的躺在寬廣地圖中的一隅,遊戲預設裡關掉任務提醒,開啟副本的關鍵都藏在和NPC的對話中,唯有仔細思索話語中的問題,才能看見副線劇情的走向,在工作中生活上,其實有許多難題存在,這些難題都是機會偽裝而成,選擇忽視和閃躲還是能無關痛癢的走下去,而面對挑戰才可能開創新局面。

主線任務是有等級限制的,即使有一身神裝和超群的戰力,等級不夠還是無法繼續推進,就像大環境下各種體制、法規、利益結構、權力分配所羅織的諸多限制,透過打副本可以修煉經驗,獲得道具和金錢,累積實力突破主線上有形無形的限制。

十位講師的人生,不管走向研發醫材,或是經營特色診所,都需要許多醫療以外的能力,溝通、協調、整合、評估,這些能力可能在過去不被重視也沒有學習的管道,但都在創業過程中,慢慢的在困境中強化。

這些獨特的人生都起源於一個突然面對或長久以來大家一直面對的問題,在一開始或許全然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一件厲害的事,只是當做在找出一個問題的解法,然而在追求一個答案的過程中,卻發現問題像葡萄一樣一顆一顆結成串,他們之所以能成功就在於面對失控的問題接踵而來時,還是堅持把一個一個問題的答案找出來,不只如此,找出答案後還是不停思索更好的解法,某天偶然整理起努力過的這一切,才發現已經解鎖偉大的成就了。

自己也走過創業的路,感受過那種詭譎的矛盾感,大家都希望更好,可是都排斥改變,無形中成為很大的阻力,甚至連自己心中都會有掙扎,習慣性選擇相對舒適的方向,結果繞了一個迴圈回到原點。

原來成功事業的養成,多半不是一開始就有天高地遠的目標,而是看見別人沒看見或不在意的機會,逐漸雕琢,也多半不是一帆風順,而是在漸漸成長的解決問題能力和堅持下,逐漸邁向頂尖。

有幸聽到十位講者精彩的演講和人生故事,其實有些講著都還是一起上過課的同學,簡直臥虎藏龍,對照自己的人生,有很多可以向他們學習的,希望在將來也能如此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