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五項故事的修練》:學習型組織


作者:姚泓汎



這是一套令人驚艷的書。這套書的原作是管理大師彼得聖吉被譽為管理學聖經的《第五項修練》及相關著作。本書作者大衛哈欽斯是彼得聖吉的追隨者和實踐者,因此協同插畫家巴比龔伯特,以簡潔幽默又寓意深遠的寓言方式,重新詮釋這部經典之作。

五個簡單的故事中,帶出無數的智慧,涵蓋了企業、工作、人生等面向,《比狼學得快》談組織學習、《旅鼠的困境》談自我超越、《洞穴人的陰影》談心智模式、《冰山的一角》談系統思考、《聆聽火山的聲音》談深度匯談,雖是彼此獨立的章節,但在應用上又環環相扣。

書的架構設計是在一段淺顯易懂的故事中,鑲嵌一些耐人尋味的想法,兩者前後呼應,故事情節的安排會對應到生活中常面臨的事,一開始是位企業管理所寫的書,但其中的觀念可以套用到各種不同的團體,也許裡頭的故事看來簡單,可是當讀完後面的理論論述,會發現這樣的寓言故事暗喻的恰到好處,再回頭看故事才恍然大悟每一段劇情的設定都是很精準的,不少不缺不冗不贅,要設計這樣的故事還不是那麼簡單。

像經營管理、溝通談判、自我成長的書,幾乎在書榜前十名都會佔個三四本,並且一直有新書在出版,幾乎是目前的時代顯學,真正去閱讀這類書,有些可能像心靈小語,無法觸動什麼感觸,於是船過水無痕,有些內容難以咀嚼,更別說消化,許多理論觀念和現實生活之間還有著很大的隔閡,產生不了共鳴,於是擱置。

在注意力貧乏的年代,大家都喜歡聽故事,而不喜歡聽道理,書中說故事的比重佔頁數的四分三,呈現的方式像圖文書,簡單的如同兒童繪本,有些篇幅甚至只有一句話搭配一幅圖,沒有艱難的字句,也沒有複雜的概念,就像三隻小豬、小紅帽之類的童話故事,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看完。

而後面的四分之一以一段一段解析故事寓意的方式來呈現想表達的思想或想說明的理論,單獨看後四分之一的內容,可能會覺得生硬,有許多枯燥模糊的名詞,但在與前面故事連結的過程中,理解這些抽象內容的變得容易許多,這樣的循序漸進的鋪陳連孩童都看的懂,也難怪書籍介紹中寫著這是九歲小孩都能看懂的管理書,一本書的閱讀時間只有約四十分鐘。
有趣的是,如果只想更輕鬆的當成在看童書,事實上也是可行的,光是閱讀這些故事,思考故事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有所收穫,甚至在故事裡角色的對話中就明白的說出你應該知道的事。當然,也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些行為和思考是建立在什麼樣的理論基礎,以及整理歸納出一套模型,例如《洞穴人的陰影》提到心智模式的七大原理、《冰山的一角》提到系統的五大基本原則。除了理解之外,更加知道未來該如何應用。

不可避免的,我們都身在一個系統內,任何組織、團體都是,從家庭、學校、公司,每天在不同系中轉換,系統的組成都是複雜且細膩的,即使人數少,也因為時時在變動,所以不可預測,如同常說的牽一髮而動全身,《冰山的一角》中提到,思考事情的方式,不能是單純的線性思考,一件事情的發生,常常不是簡單的因果關係,而是在系統內許許多多複雜的因素互相影響所造成的結果,如果能將視野拉高到系統的層次,釐清背後更多錯綜複雜的關係,比較能避免錯誤決策。

在系統中的成員都有各自的背景,有不同的信念,有獨特的思考方式,《洞穴人的陰影》提到每個人不同的心智模式,會影響到看事情的角度,進而影響行為,也就是內部差異的源頭,還有衝突發生的原因,這是一種必然的情況。

我想如果將組織視為個體,也會有心智模式,就像法人也好像是個人,組織的心智模式呈現的就是整體的風格、核心價值,也可以說是一個品牌。

不管是個人或組織的,都應該擁著正確的信念,朝著正向積極的目標前進,這便是《旅鼠的困境》談的自我超越。而這個目標是組織內成員的共識,共識多半是難產出的,需建立在良好的溝通上,《聆聽火山的聲音》提到的深度匯談是很好的方式,可以是有目的性的,也可以漫無目的的,透過開放的方式,每個人都以參與者的身分參與,達到追求創新的目標,這是一種集體的氛圍,創造一個集體學習的環境,針對共同面對的問題,思考因應的對策,還有激盪出未來的方向,這些都是在一個學習型組織中,經由共同討論針砭發想,逐步成長的模式,也是《比狼學得快》中提及的。

過去些許的管理經驗中,漸漸發現管理人這件事,其實是有點弔詭的,也可以說管理這兩個字用的不精確,與其使用這種帶有支配性的思考,不如更開放的容納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和做法,將所有人放在更平行的位置,釋放更多被壓抑的能量,畢竟我們所處的年代是一個更相信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年代,比誰變得快的時代,環境的變動已經太快,如果跟不上腳步終將被淘汰。


彼得聖吉在2003年來台灣演講時提到「在我們的文化中,最重要的組織不是企業而是學校」,意謂著學習型組織的概念其實應該廣泛被運用,工業文化讓我們強調一致性和生產力,但是自然界的準則卻是多樣性,人所追求的都是獨立自主,唯有這樣才能發揮真正的潛能。我想不只如此,比學校更重要的組織是家庭,對照目前所觀察到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整體社會對於學習和學習環境的建立,是真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