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雪球速讀法》:首先你要先開始閱讀


作者:姚泓汎



一般理解的速讀法不外乎一些不要逐字讀,要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看,或是斜線法這類強調視線焦點的技巧式訓練。小時候也上過楊氏速讀,不過學習效果卻感覺不出來。
大腦和電腦的運作方式不一樣,閱讀也不是下載,直接把內容儲存,而是透過連結,將新的資訊和自己舊有的記憶,或說資料庫,彼此連結協作,進而擴充資料庫。所以資料庫本身就很龐大,雜學豐富的人閱讀速度自然比較快,或是和書本內容連結度高,例如閱讀自己專業領域的書,速度也會比較快。

雪球速讀法的原理即是建立一個基本的資料庫,再透過不斷連結和擴充,達到加強閱讀速度和理解內容的目的。

而直覺上認為要理解書的內容,必須地毯式的循序閱讀,事實上卻常因為閱讀時間拉長,導致讀到後面時已經忘記前面了。

雪球速讀法強調的是快速且重複的閱讀,也就是其實一本書都必須要讀過很多次。

首先必須重複的讀過目錄十次,建立最初的資料庫,也就是先對整個大架構有基礎了解,接著閱讀前言和後記,這兩個部分常常有作者對書的整體性看法還有軸心理念,最後才是閱讀書的本文,在閱讀本文時也閱讀全書的標題,然後才開始內文,要做到每一次都在三十分鐘內看完全書,剛開始可能只足夠記憶關鍵字,但隨著一次一次的閱讀,速度會漸漸加快,也因為有了前一次閱讀的基礎,擴充了資料庫,形成正向回饋。

就很像滾雪球一般一層一層越來越大,原理也很像蓋房子,先有地基,然後鋼筋水泥,在木作裝潢,循序漸進的完成。雖然必須重複看很多次,但總時間會比只看一次慢慢看還短,但記憶強度是比較強的。

在閱讀時,有兩大重點,一個是不要將文字唸出或默唸在心中,文字是為了將語言紀錄下來才產生,於是我們都習慣,逆向將文字轉換成語言,這個轉換的步驟就影響了閱讀速度,另一個是看到不懂的也先不要停下來,許多書籍對同一個觀點,常常在書的後半會有比前半更詳細的說明,不妨先跳過,或許閱讀到後面時就理解了。

雪球速讀法的缺點是不適用在小說類,因為小說有連貫的劇情,也許跳過某些片段會讓對劇情的了解中斷。

追根究底,要真正讓自己的閱讀速度提升,還是要不斷充實雜學資料庫,也就是平時就要有閱讀習慣,搭配速讀技巧,才能有好的速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