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雜,碎,噹噹噹。


作者:姚泓汎



在平交道前放慢車速,直到停止在已經放下的柵欄之前,而後又有一堆機車簇擁往前,包抄在車子左右,在平交道的另一側佔滿人群,望向右側,手裡拿著估計價值不菲的專業相機,引頸期盼,周遭迴盪著的是急促的噹噹聲。

離開高雄很久之後,幾乎忘記這種極度放空,在平交道前望著柵欄,看著火車急嘯而過的感覺,那瞬間時間像被斷開,兩側柵欄之間在加速,其他的都是靜止的,直到柵欄升起才回到真正的世界。

那是高雄鐵路地下化的前一天。

對於鐵道並沒有狂熱的追逐,但在青春路上卻有大片風景鑲嵌著,多半在高雄、鳳山和大寮間往返。

記憶最深的是普快車上的晃動,列車走得很慢,各種電影情節般跳車還有跟火車賽跑的傳說都曾聽說過,普快車廂是沒有門的,會有一條鐵鍊形式上的阻隔車廂內外的世界,裡面的世界總是熱氣騰騰,車廂裡沒有冷氣,窗戶都是開的,頭頂上也有電扇在轉著,依然驅趕不了被擠出的熱氣。而車廂外是慢速退後,晃動的世界。

也不記得哪個時刻起就看不到普快了,是在匆忙趕區間車的日子中偶然發現。那時在高雄火車站前補習,都是九點下課,最接近的兩班車是21點18分和21點39分,21點39分的車總會被成群的下課學生塞爆,為了趕21點18分的區間車,就得一下課就從九樓走樓梯,邊跑邊跳,離開補習班的大樓,跑向隔壁的車站,進站,上車,喘息。

來不及的時候,站務員就把閘門打開,在遠方就看到他揮揮手示意直接過去,到了下車那站再補票,他們也不會刁難,這是學生的日常,也是他們的日常,彼此都習以為常。

有時搭到鳳山站,有時搭到後庄站,鳳山是大站,要出站時總有長長一排的人要補票,後庄站則渺無人煙,通常到站後都沒有站務員,閘門開著,有個鐵盒,只要自己把車票放進鐵盒走出站即可,至於沒有車票可以放的,就對空氣說聲謝謝走出去。


最後一次搭車是高中畢業後到指考前,結束衝刺班的那一天,對心儀的女生告白失敗之後,一起走到二樓閘門前,我進站而她留下,不再回頭的走向月台,那時沒有淚。

後來再回到火車站,是因為當兵懇親假收假的集合地點在後站,這時就有很多淚。

多年以後,沒有平交道了,沒有噹噹聲了,沒有窗外退後的建築了,不用教小孩停看聽了,把回憶藏到地下去,還是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