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混世魔王毛澤東》:劉曉波對毛澤東及毛時代暴政的批判


作者:姚泓汎



說起毛澤東就想起「風從西邊吹來,猜人名」的骨灰級笑話,然而真真實實的那位毛澤東對中國及世界的所作所為,就不是那麼好笑了。

書頁間,有種既視感,那座動物農莊裡的豬不知在何時已從四腳走路變成雙腳走路,身旁簇擁的狗群驅趕無知的羊群,喬治歐威爾筆下的悲劇又再次發生,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難理解,史達林和毛澤東的獨裁師出同門,一脈相承。

喬治歐威爾的筆尖沾的是隱形墨水,而劉曉波的筆尖處處見血。從「混世魔王」四個字就明白揭露劉曉波對於毛澤東的批判力度,意外的是劉曉波的文筆有刀刀見骨的尖銳,卻沒有毫無起伏的堅硬,讀來甚是藝術。

兩次世界大戰間的混亂夾雜了各式獨裁,墨索里尼和希特勒的法西斯獨裁,史達林和毛澤東的共產獨裁,彼此利益和權力的糾結已經編織成網,還有和民主國家之間的衝突和算計,寫出了屍橫遍野的悲慘歷史。

多少人假藉社會主義之名,行獨裁極權之實。馬克思在《資本論》中的思想皆有嚴格的辯證,詳細精準的對他所用的詞語定義,並且闡述在什麼樣的背景和條件下產生這樣的思想,而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產黨宣言》事實上已不是馬克思風格的輸出,簡化背景描述和嚴格定義後的簡略思想版本,已經很容易被誤解,再者,毛澤東在這簡化的版本之中只擷取了階級鬥爭,讓階級鬥爭從手段變成目的。

這樣的手法惡劣但有效,尤其操縱的對象都是一些沒有思辨能力底層百姓。這又有種既視感,各種標題殺人、斷章取義、帶風向的新聞,都是如此,歷史影響生活,生活重演歷史。

歷史都是活的,所以劉曉波說毛澤東還未死去。繼任的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是一黨獨裁的受益者,反文革和反毛澤東的改革也只能止於清算毛澤東派的黨羽,而不能清算一黨獨裁這個背後真正的原因,因為利益和權力藉由此生,而到了習近平,則是開始看到到一黨獨裁到一人獨裁的帝制樣貌。

共產獨裁對世界的傷害遠大於法西斯獨裁,不管史達林的蘇聯或毛澤東的中國,看似都是與民主政體站在對立面的,卻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寄生於同盟國,而希特勒的納粹德國卻始終在民主國家的對立面。再者,共產獨裁掌握經濟命脈,集權程度更高。法西斯獨裁從興起到被殲滅不過數十年的事,但共產獨裁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依然左右世界局勢。

二十一世紀以來,美國為過去的靖綏帶來的後果道歉,俄羅斯為對世界造成的災難道歉,世界各國紛紛反思,但天安門上的畫像依然高高掛,如同台灣島上的獨裁者蔣中正,畫像、銅像隨處可見,實在悲哀。

毛澤東壞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果沒有過人的本領也難達到,只是過去都是過去,過去的血乾成血印,抹去不了曾經,但跨過它成為新的腳印卻是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