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繼承者們》:台塑接班十年秘辛


作者:姚泓汎



說起王永慶從米店送米開始到建立台塑石化王國的故事,在小時候的耳熟能詳,大概是跟蔣介石在河邊看魚逆流而上相同等級的,但意義是遠勝編造的故事,無庸置疑的成為白手起家的典範。但和王永慶時期的獨霸一方相比,現在的台塑集團受關注的程度已經遠不如前,偶爾重新躍上新聞版面,多半是負面新聞,似乎也被冠上「財團」這種看似中性卻充滿貶義的詞彙。

要看懂台塑王國的故事要先知道王家的家族表,王永在是王永慶的弟弟,王長庚則是兩人的父親。王永慶有三房,事實上在王永慶過世後還有四房跑出來認親分遺產。而王永在有二房。

王永慶大房郭月蘭

無法生育無子嗣。

王永慶二房楊嬌

長子王文洋、次子王文祥、長女王貴雲、次女王雪齡、三女王雪紅。

王永慶三房李寶珠

長女王瑞紀、次女王瑞華、三女王瑞瑜、四女王瑞慧、五女王瑞容。

王永在大房王碧鑾

長子王文淵、次子王文潮、長女王雪清、次女王雪敏、三女王雪洮。

王永在二房周由美

長子王文堯、長女王雪惠、次女王欣蓉。

沒錢叫小三,有錢叫二房,但事實上三妻四妾也要有強大的能力才能應付,數十年來的恩怨情仇和權力拉扯皆由此而起,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而有錢的地方就是家族。王家二代的掌權者,在王永慶二房王文洋因為婚外情和種種脫序行為被逐出家門後,便是王永慶三房和王永在大房之間兩股勢力彼此抗衡牽制,總裁是王永在大房長子王文潮,副總裁是王永慶三房次女王瑞華。

家族鬥爭的高潮迭起,固然看得血脈噴張,但在這些炫目的精彩背後,更多的是努力耕耘的血淚,這些所謂的富二代在王永慶有計劃的安排下,都在國外求取學歷,再從家族企業的基層開始,經過十幾二十個年頭磨練,培養接班的能力,慢慢達到今天的領導地位,真材實料的,並不是直接空降,不可否認二代子女們先天有巨大的優勢,但在嚴酷的競爭中,他們所經歷的磨練也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顛覆了我們以為的富二代那種爛泥形象。不過同時也很感嘆的是,擁有絕佳資源和條件的人,還是努力成這樣的程度,幾乎造成更壟斷的局面,更兩極化的社會。

台塑企業體龐大,影響台灣的產業發展,但負面評價顯然也不少。六輕是台灣第一座民營煉油廠,也曾因為工安問題造成經營危機,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仍然是眾矢之的。在之前台塑所投資的越南河靜鋼廠因為環境汙染問題被重罰五億美元。而長庚醫院是台灣最賺錢的醫院,卻也被戲稱為血汗醫院,盈餘沒有投資醫療反而收購台塑四寶股權更為人詬病,最近還因為急診醫師離職風暴重挫形象。

在王永慶及王永在的規劃和二代子女的逐步執行下,台塑集團已經開始階段性的依照兩權分離理論將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並將資產信託,由專業經理人來經營旗下所有公司,這是為了永續經營,希望讓台塑集團成為一個百年企業。身為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絕對是台灣經濟背後極大的支撐,但以重工業起家的台塑,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代,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產業發展和環境保護間的平衡一直是個難題,大家所期盼的仍是龍頭企業能在獲得利益的同時回饋一個更好的家園給孕育他們的土地,而不是一味的剝奪純粹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