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牙齦為什麼會萎縮?


作者:姚泓汎



在牙科門診常常聽到病患抱怨牙齒好像越來越長,或是覺得牙齒對於冷熱越來越敏感,檢查後才發現牙根都已經露出了。究竟為什麼牙齦會有萎縮的情況呢?

牙齦萎縮分成三種類型:


病理性


病理性萎縮是因為發炎所造成的,長期的發炎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及齒槽骨的吸收,導致依附在齒槽骨上的牙齦跟著萎縮。

要預防病理性的牙齦萎縮就必須控制牙周的發炎情況,有牙周病問題要積極治療,確實做好每天的刷牙,並且安排定期檢查。


創傷性


最常見的就是刷牙太過用力使得牙齦組織受傷萎縮,甚至於,牙齒表面還會刷出凹槽或有牙根裸露的情況。

要預防創傷性的牙齦萎縮,必須透過正確的刷牙方式,不能使用蠻力硬刷,牙刷置放的角度和力道的控制如果做得好,就會有很好的潔牙效果。


生理性


隨著年齡增長都會有ㄧ些自然的萎縮,這是較難以避免的,只是相較於前兩種類型,萎縮量是較小的。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小傢伙的遊戲時間 ( 二 )


作者:姚泓汎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尋找三生石


作者:姚泓汎



緣淺緣深控制不了,能做的是羈絆還在時,好好把握。

早就超過十年了,鐘聲響前還困在虯髯客傳的莫名其妙裡,接著就走到草坪前樓梯旁的小空地,低頭看著黑色帆布鞋,風很黏。

三生石旁,空白的記憶概略地補足,都過著還算可以的生活,稱了稱重量,大概是談論生老病死不會太過沉重的程度。

緣起緣滅,充其量只能聽天由命,要不就對這滄海桑田的世事噴點垃圾話,聊表幹意。小妞喝著放涼的水,誰也喊不了燙。

是這樣的,生命的平行度是應該的,沒人有足夠的時間去框架出那些不規則形狀,偶爾想到或需要時,轉念交集,也不一定要給邊界,還是能像那塊牛排一樣,令人回味。

江南煙雨縹緲,台北斜陽昏黃。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身分之一-爸爸


作者:姚泓汎



每天看著她睡著的樣子,都會想起三年前的一個星期六,在保溫箱裡睜大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後又閉上睡著了。大概是在說:「奇怪,到底是誰吵醒我?」

第一次幫她洗澡,好像從盒子裡把中華豆腐倒在手上的感覺;在大家的圍觀加油聲中,翻過了身軀,然後哭著求救,就像隻長反的烏龜;阿嬤從高雄打來說她自己坐起來了,在台北的我很想跑下去看她坐一次;第一次開口叫爸爸,我錄起來了,一直都會是手機鈴聲,雖然她可能只是跟小小兵一樣胡亂巴巴叫;第一次使盡全身力氣扶著桌子站起來,她自己都笑了出來;猛一轉頭看見她在走路,趕快坐下假裝還不會走,免得不能再抱抱。

其實,還真的都是些再簡單不過的事,但那些成長都會帶來希望和喜悅,回想我們也曾經,總是給人帶來希望和喜悅,這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幸福的模樣。

我還是看著她睡,帶著一點憂鬱的,這個社會有很多壞胚子,我們走過的路不輕鬆,想著想著,我該怎麼教她當一個善良的人,想著想著,我要怎麼給她一個安穩的環境,想著想著,她說夢話,她說玩具好好玩,他說小樂在睡覺,她好像在說,你就別煩惱了,快樂是自找的。

其實,她教我的更多,這種被世俗弄得渾沌的腦袋瓜,看事未必能那麼清楚直接,而處心積慮地斤斤計較根本無法和那無與倫比的單純天真相提並論,我們總是一起成長。

有了孩子生活的確回不去了,泡妞變成泡牛奶,把咩變成把屎把尿,很累,但值得,有些價值是無法論斤秤兩,也些犧牲也甘之如飴。

光是看著她認真長大的模樣,就能驕傲地上了天。不過,她半夜醒來沒看到人時,還是會哭哭啼啼地爬下床,一手抓著尿片不放,一手轉開門把,探出頭說:「爸爸,你在哪裡?」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你的牙齒色色的!


作者:姚泓汎



「醫生,我牙齒黑黑的,可以幫我洗掉嗎?」

「醫生,我牙齒黃黃的,可以做美白嗎?」

現代人對於牙齒美觀需求越來越高,在門診常常遇見詢問牙齒顏色問題的病人,牙齒變色問題有幾個原因,主要分為外因性跟內因性兩大類:


外因性


口腔衛生差或平時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牙齒的染色,像是攝取深色食物、喝咖啡或茶、抽菸、嚼檳榔等等都會造成牙齒表面上的色素堆積,這種色素堆積是外加上去的,以洗牙機或噴砂的方式就可以去除。

有些酸性很高的飲料太常喝(例如汽水)也會破壞我們牙齒的琺瑯質,琺瑯質就像是我們牙齒上的保護層,當保護層越來越薄時就會露出底下的象牙質,而象牙質的顏色本來就是自然的淡黃色,由於美白治療的效果對象牙質來說是有限的,這一類的變色建議以陶瓷貼片或製作假牙遮住較黃的齒色。


內因性


隨著年紀增長,象牙質會漸漸增厚,牙齒顏色也顯得偏黃,依照嚴重程度不等,可以選擇居家美白治療或貼片、假牙等補綴治療改善。

而因為琺瑯質裂縫、蛀牙、銀粉填補物造成牙齒深層的染色,可以去除變色齒質並重新填補來改善。

如果是更深層的如撞傷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神經受傷或壞死導致牙齒從神經管往外深層的變色,則可能以齒內美白、居家美白或假牙等補綴治療改善。

有些全身性疾病如紫質症,或像四環黴素染色、氟斑齒等因為過度攝取藥物或某些成分所造成的牙齒變色,這些變色是屬於較不均勻的,美白治療雖可使顏色較淡,卻可能使得不均勻的色層更明顯,需評估嚴重程度訂定治療計畫。

也可能有些遺傳性缺陷,例如牙釉質發育不全、牙本質發育不全可能造成牙齒變色,這些疾病因為伴隨著牙齒結構異常的問題,往往有比顏色以外更嚴重的問題,如磨耗、咬合問題,需要全口評估及詳細的治療計畫。


專業評估


除此之外有可能外因性長時間存在,沒去除原因轉變成內因性。牙齒顏色改變的原因很多,必須仔細診斷,每個人牙齒天生的顏色也跟牙齒琺瑯質結構的完整度有關係,若無其他影響因素的情況下想要讓牙齒顏色變白,則可以透過居家美白、陶瓷貼片或全陶瓷牙冠來達成。

最重要的是,除了診斷出主要原因,也因為嚴重程度不一,甚至牙齒排列及健康狀況的考量,而有不同的治療計畫,關於牙齒顏色的問題,須由專業的醫師來評估。


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作者:姚泓汎



跨界之旅


一直以來,上台說話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從沒想過有想逼自己上台去表現的一天,甚至爭取上台表現的機會。這段跨界之旅,總是收穫滿滿,就帶著一不做二不休的勇氣,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


系統化的演講技巧


演講難,教演講的演講更難,以往認知中的演講教學,就是一點一點的規則,說的都會說,而要做又必須累積大量經驗才有一點成果,但在楊醫師的帶動下,不停地互動中,帶入一點一點的要訣,而這些互動直接呈現結果,同時知道了「我該怎麼做」和「效果會如何」,拆解演講的各部分,系統化地演練技巧。


三分鐘演講大賽


人家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準備課程的三分鐘演講中深深地體會到,從報名成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想能講什麼主題,想過的主題一個又一個,這時才懊悔沒有太多歷練分享,沒有什麼專長可以表現,最後決定,那就說一個故事就好。

選了一個自己印象最深的故事,私下跟楊斯棓醫師討論無投影片的展現方式,得到他的認同,但自己也知道這是個很大的挑戰,沒有了投影片,剩下的都是講者的實力了,而且沒有了投影片,所有的講稿就完全沒任何提示了,即便已經選了一個自己再熟悉不過的故事,事後證明,終究還是太高估自己處理緊張的能力。

短短的一百八十秒,短短的六百字,實際操作起來的難度卻遠高於想像,從擬稿到實際演練,問題一項一項被發現,也在重複地練習中解決被自己發現的問題,只是即使演練千遍萬遍,最終就是跟上台那一遍不一樣,表現有好有壞,站上台總是個開始,透過別人的感官,提出對自己的意見,真實度遠大於鏡中的我被我看見的樣子。


事半功倍的學習


這是一場高強度的訓練,除了兩位講師一針見血、精確到位的評論外,還有其他二十八位學員從不同面向所看到的東西,透過回饋卡,可以慢慢咀嚼別人的意見,二十八個優點可以保持,二十八個缺點可以改進,而在這同時,也同時觀賞了二十八場演講,在這二十八位講者的演講中,汲取優點可以學習,發現缺點可以避免,短時間內灌輸大量演講功力。

在評論其他講者時,也是一個頗具難度的訓練,往往看完一個講者的演講,卻很難具體寫出這樣的演講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有那些優點值得讚揚,有那些缺點可以改進,而在聽完兩位講師的評論後,才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從目標聽眾的設定、題目的訂定、內容的主軸、呈現的手法都有獨到的看法,不禁佩服深厚的功力。


上完課後覺得「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定是沒有好的學習管道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透過互動式的演練學習,演講比賽的加乘訓練,很快地掌握一場好演講的關鍵,當然後續的持續練習是必經的過程。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敬四人幫


作者:姚泓汎

第十八年了,青春也不是任我們在時間面前口若懸河的,轉眼已是,某段關係出現在生命中的長度,大於彼此擺盪在浩浩人海,不必相見恨晚,已夠話說當年勇了。 

回憶起來都還很清晰,沒有被拎走哪些片斷,就從1999年的921地震開始起的各種瘋狂和荒唐,餵養太多人生的飽足感,以至於我們還得挺著肚皮消化從前的無憂無慮。 

短裙和勃起的青春充斥太多輕狂,籃框跟垃圾桶都記得當年的蠢事, 亂七八糟的教室、只裝便當盒的書包、穿成七分褲的短褲、中分線要直又要兩邊等長,那種潮,沒看寶島少年的人不會懂的。 

偶爾經過,校門都不是熟悉的樣子了,晚自習就要衝的網咖不在了,哈的要死的咩全都嫁人了,一起罰站一起勞動服務的日子再也不會回來了。 

我們也沒閒著,各走各的路,做該做的事,是很忙,忙得只好把感情先鎖好,但偶爾從別人口中聽到彼此的消息,出來複習複習全班的座號也是必要的。

社會複雜了,生活也複雜了,不能再拿衝天炮炸別人車子了,交往了,分手了,結婚了,當爸了,短暫地在台北相聚了,然後,轉職了,出國了,完訓了,功成名就了,生命丟了太多難題,總是有空聚聚解解題。

慶幸彼此也沒太對不起回憶,日子也都混得還可以,有些潮落潮起,不過就是一點風雨,還是能安穩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夫復合求。 

往後,有種奢侈是,空下一段時間,找個安靜的地方喝杯茶,敬四人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