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作者:姚泓汎






初識


幾個月前第一次看到個人品牌工作坊的課程頁面,心中著實被這樣的課程給吸引住,當然這樣高價位的課程免不了讓人猶豫了一下,花了幾天時間仔細去看過去學員的心得分享,更加深了對課程的興趣,但也因為這幾天的猶豫,課程額滿。


皮婚


作者:姚泓汎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從前人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為了響應環保可能得改成婚姻是愛情的靈骨塔,就某種想法上,更貼近愛情和婚姻之間的關聯,當你決定踏進婚姻,而先將愛情火化,昇華成一個純粹的信念,收納在一個精美的地方,不會腐壞,這樣淬鍊精華的過程,讓生命有更多空間去容納許多一樣美好的事物,彼此共生,而不是寄生。


宗教不能無限上綱


作者:姚泓汎




社會本該彼此尊重,我尊重你相信有神,你也得尊重我不相信有神,我綠燈且趕時間,卻得花十分鐘等你眼中的神而在我眼中是穿著人偶裝的人闖紅燈。

即使是你的信仰,仍然是代表神的人,而人就是人,如果在這土地上共同生活的人,不能遵守大家都該遵守的規範,就不要怪人們不把宗教信仰當成文化,而是流氓及社會黑暗的保護傘。

文化本身蘊含很深的意境,至少在我的認知中,是誠懇的尊重,是溫和的謙卑,不應該是傲慢的侵犯他人的權利成就自我的信仰,更遑論在這些活動中,那些太過理所當然的空氣汙染和噪音汙染。

過多的衝突抹煞宗教想帶給人們最原始的力量,是時候人們該反思宗教的本質。


小朋友的刷牙方式


作者:姚泓汎




「小朋友這地方有蛀牙喔!」

「你看,叫你好好刷都不刷,蛀牙了吧!」

這是在診間很常出現的對話,事實上,這是父母推卸責任的一段話。

其實,在小朋友的手部骨頭發育和肌肉協調性未成熟前,是很難自己刷好牙齒的,這段期間,照顧小朋友牙齒的責任就在父母身上。


0~1歲


刷牙主要角色

父母

刷牙時機

每次喝完牛奶或吃完東西後

刷牙姿勢

一手抱住小朋友,另一隻手做口腔清潔動作。

刷牙方式

將沾開水的紗布輕柔的清潔及按摩牙齒和牙齦,不建議使用牙膏。

目的

保持口腔清潔及使小朋友習慣口腔清潔的感覺。



1~3歲


刷牙主要角色

父母

刷牙時機

吃完東西後及睡前

刷牙姿勢

父母坐在沙發上,讓小朋友的頭躺在父母腿上,讓小朋友的頭偏45度,防止口水嗆到,一手托住小朋友下巴,一手幫小朋友刷牙。

刷牙方式

可用牙刷清潔,使用水平橫刷,每一面都要刷到,有長牙的小朋友就可以開始使用1000ppm含氟牙膏,擠出一個米粒大小即可。

目的

保持口腔清潔及使小朋友養成口腔清潔的習慣。


4~6歲


刷牙主要角色

小朋友及父母

刷牙時機

吃完東西後及睡前

刷牙姿勢

讓小朋友在鏡子前,與父母一起刷牙,父母須適時指導小朋友的刷牙姿勢。

刷牙方式

可用牙刷及牙膏清潔,使用水平橫刷,父母在小朋友刷完牙後需幫小朋友檢查刷牙狀況,若有沒刷乾淨的地方,要告訴小朋友該如何做加強。( 此階段的小朋友手部肌肉還未完全發育完成,刷牙效果不佳。)

目的

保持口腔清潔,學習正確刷牙方式及使小朋友養成口腔清潔的習慣。

7~10歲


刷牙主要角色

小朋友及父母

刷牙時機

吃完東西後及睡前

刷牙姿勢

讓小朋友在鏡子前自行刷牙。

刷牙方式

可用牙刷及牙膏清潔,使用水平橫刷,父母在小朋友刷完牙後需幫小朋友檢查刷牙狀況,若有沒刷乾淨的地方,要告訴小朋友該如何做加強。( 此階段的小朋友大多能清潔得不錯,僅需加強細部。)

目的

保持口腔清潔,學習正確刷牙方式及使小朋友養成口腔清潔的習慣。


打落牙齒和血吞?


作者:姚泓汎




當意外發生時


人難免遇到一些意外或突發狀況,可能讓牙齒因外力而產生組織創傷、牙齒位移、牙齒鬆脫甚至牙齒完全脫落的情況。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如果有快速且適當的處理,牙齒都是可以被保存下來的。而這類外傷性牙齒的處理可以分成兩部分來看,分別是受外力當下牙齒的處理以及後續神經的觀察與處理。

齒科觀落陽-病


作者:姚泓汎




有個精神病的病人跟了我好幾年了,一開始到我手上也只是因為沒人願意看他。

幾年下來,我覺得願意承認自己有病願意去治療的,彷彿是最無害的,好過那些覺得自己超健康的瘋子。

他很用心,看診前會主動告知病史和服用藥物,在北榮精神科追蹤。顫立靜,晚上睡覺前吃;帝拔癲,晚上睡覺前吃;導美睡,晚上睡覺前吃,安靜錠,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前吃。最後會問,他有身心障礙卡是不是收50元。

他生活很規律而且很孝順,每天都會倒垃圾跟買晚餐給92歲的爸爸吃,可以的話約診不要約這時間,最後會說禮拜三下午是精神科回診不能約,然後再補一句,啊,醫師你只有二五六上班。

他很有趣,常常戴著口罩給我看牙,我請他拿下口罩,他會說,啊對我真是瘋了,哈,我本來就是瘋子。

他從不遲到,至少提早十五分鐘到候診區等,颳風下雨全身淋濕也不例外。他從不改約,約了就會到,除了有時又被抓回精神科住院,但他一定會馬上打來跟我說,下次來時道歉到快切腹的感覺。

有時想想,有病的到底是誰?


孕婦口腔衛生Q&A


作者:姚泓汎




懷孕可以看牙嗎?


懷孕期間長達四十周,這段時間足以使牙齒的狀況惡化,一般建議計畫懷孕的準媽媽們需在懷孕前作詳細的牙齒檢查,並將有問題的牙齒處理完成。

懷孕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期(1~3個月)

此時期是胎兒重要器官形成的時刻,若使用不當藥物或接受過量放射線則容 易流產或形成畸形兒,在此時期一般只做緊急治療。

第二期(4~6個月)

此時期胎兒及孕婦的狀態相對穩定,可進行大部分非侵入性的治療。

第三期(7~9個月)

此時期易因治療時情緒緊張造成子宮收縮而導致早產,一般只做緊急處理。

哺乳期

許多藥物會經由乳汁分泌被嬰兒攝取進入體內,若有服用藥物,則建議服藥 與哺乳時間間隔六小時以上,減少藥物在乳汁中的劑量,可在服藥前預先擠 好母乳備用。

時間


作者:姚泓汎




時間是什麼?


忘了是誰說過還是在哪裡看過,人生中最公平的是時間,不會因為高矮胖瘦美醜善惡,而讓一天多一分鐘或少一秒鐘,但在感受裡可以長如茅立短如豕蹲,往前看是潺湲,往後看是湍急,這是站在巨流中點些許的惆悵,我說,時間的複數是時代,之所以是複數而不是某一個時態,是因為時代相對於朝代並沒有辦法在某一個明確的時間點被切割,反倒是那麼無聲無息的,侃侃陳述那時間軸上的區間,速度是極為緩慢的,舉例來說,從即時通到 MSN 再到 LINE ,從家族到無名小站再到臉書,的確也說不出哪一個今天是屬於哪個時代,而哪一個昨天是哪個時代的終點,感覺就好像時間在累積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中拿走一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