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新的視野看生活


作者:姚泓汎



關於封面


這是一本包裹著略淡於Tiffany Blue的湖水藍綠色,夢幻又典雅,混著一點半透神秘感的書,書名是橫書三列式的排列,分別刻印著「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在封面約左邊四分之一處置左對齊,左下則是以略小的字體直書寫著「顏擇雅著」。簡約的設計傳達出的是,標緻的中文字體在西式風格的顏色上,不衝突的美感。


關於書名


一開始著實被這個富有哲學風格的書名給吸引,經閱讀後知道這是這本散文作品集的其中一篇篇名,就像先前讀過的黑面慶仔,一直好奇的是散文作家怎麼去決定哪篇篇名當書名的,這次則是在顏擇雅社長的臉書上找到答案,書中收了多年來各式主題的散文,唯有〈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這篇寫吃吃喝喝,選做書名純粹是覺得這年頭吃吃喝喝最有商機。


關於作者


擇雅,一人出版社的社長,選書、翻譯、閱讀、寫作、編輯、出版全憑一己之力,出版的書籍少,但每出版就造成話題,在出版業的時代逆流中,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綻放光彩。
初次聽聞顏擇雅社長,是在年初針對總統府春聯是「自自由由」還是「自自冉冉」的撰文,條理分明的論證,引起很大的迴響,而後在多方的辯論下,有些不夠嚴謹之處,也大方承認不足,對於這樣的素養,深感佩服。


關於散文


在閱讀的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思緒不受框架限制的跳躍,讓我直覺的聯想到自由寫作那樣讓思想自在流過,像閒聊般不拘束的述說想法、故事、乃至任何想說的一切,不同的是,在這麼跳躍的同時,作者很自然的旁徵博引,穿插字裡行間,那些部部經典的文學巨作,化作通俗語言侃侃而談,就是這樣的侃侃而談,流露出作者深厚的文學底蘊,從《史記》到《紅樓夢》,再到《文化苦旅》,從《舊約•約伯記》到《哈姆雷特》再到《哈利波特》,中西文學跨越數千年的作品皆收之腦中,書籍、戲劇、電影都有涉獵,不同於一般散文的寫作方式,帶有更多的評論性,也帶有更多的思考性,但卻不覺艱澀。

書中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書寫各種生活議題包括美貌、工作、教養、政治...等,提出大量資料佐證及闡述自己的想法。第二個部分則是分享藏書、讀書、翻譯、編輯、出版的歷程還有其中的酸甜苦辣。第三個部分談論珍•奧斯汀和張愛玲,著重在寫作手法的評論。
讓我最有感觸的是第一部分的議題,多半是正在經歷或即將碰觸的,作者所提出的獨到見解非常有故事力和穿透力,自成一套獨特的系統,字字句句都能附上大量有趣的資料做實證,每個人在這些貼近生活的議題上或多或少有些實際的體驗,因而形成自己的想法,也許是跟隨主流的,也許是表面的,也許是不完整的,兩相對照之下,能補足一些不足的想法,也能開創新的思維。

例如在〈五種工作與一種怠惰〉中,以翻成中文都叫職業的五個英文單字:  job 、  career 、   occupation 、   profession 、  vocation 來說明工作對應於生命的五個層次,從字的起源和原始字義及衍伸字義開始探討,區別出對工作的認知,讓人想起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標記著生理、安全、社會、尊重、自我實現的五層金字塔彷彿存在其中。比起勵志又哲學的大談特談生命境界、昇華自我的理念,這樣的切入點實在有趣,從文學出發,走著心理學和科學的路,最終到達哲學,看似迂迴,實則充實。而最後以一種怠惰反向加強自己層層堆疊的的描述,更是令人拍案叫絕。同樣的筆法也見於〈五種聰明和一種最笨〉。

另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讀書不該學豬八戒吃人參果〉,如同篇名談的是讀書,而豬八戒吃人參果指的是《西遊記》第二十四回中,孫悟空和沙悟淨吃人參果細嚼慢嚥,但豬八戒囫圇吞棗,不知其味的橋段,帶出現代人求「快」的盲點,時間是公平易量化的,所以習慣以效率論成效,而在迷茫時代的人又總是害怕落後,於是醉心於速讀、快速學習這些講求速度的方式,而忽略了看清本質和目的的重要性,很多人讀書只為了讓讀過的書單洋洋灑灑,而沒有用心體會讀書過程中的美好,這不只在讀書是這樣,好比旅遊,也有人忙碌於拍照、打卡、分享,沒有享受,沒有體會,當了一個某某某到此一遊的人。

作者的觀察力和針砭力,提供一個高倍視野在顯微鏡下去分析我們日常碰觸的小事,即使與主流的價值觀相互牴觸,還是能開放的討論,清晰的論述,不強行說服,文字看起來是溫柔而剛毅,但即使她的筆是如此銳利,卻也不覺得是苛刻傷人的,反倒是能引起反思的。

讀《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猶如研讀論文,還是等級較高的  Systemic review ,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也是一篇篇好的研究,這些研究都有自己的背景,來自某個時代某個地區的特殊性,賦予作品本身不凡的價值,用以套用在現代的生活中,以前人的經驗來讓生活的的層次更加鮮明,透過客觀的觀察和驗證,從不同時空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

在這同時也發現,自己的腦袋僵化的,視野是狹隘的,原來思考是可以這麼有深度,視野是可以這麼有廣度,深度和廣度架構出一件事的立體面,令人玩味。經由顏擇雅社長的筆,看見的是如此多面貌的生活。


關於後記


也是關於寫作,可以從模仿開始,或說從閱讀開始,然後欣賞,一心嚮往才會去模仿,接著風格探索,每個人終究有自己的靈魂,而別人的靈魂亦是取代不了的,在找到之前,寫寫寫絕對是練筆的最佳方式。因為喜歡寫作,更加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