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不知不覺中學會的木桶定律


作者:姚泓汎




這應該是六年前的三月,從口外病房離站,在悠閒中回味寫下的。

病房難得的空蕩蕩後,年假一結束馬上湧入大量的病人,隨時是滿床的狀態,不只滿床,還得四處借床,每天在迷宮般的醫院裡繞來繞去找自己的病人。
病房是考驗感情的地方,也是考驗人性的地方,總是有人每天都可以早早下班,Pre-OP沒做完要回家就回家,搬出老爸來載誰也沒轍,不讓她把病歷帶回家做,還說我很過分,幹,我真的很犯賤,人家說三人組真的很累,是真的很累,尤其還要擦別人屁股。
接到要送Frozen電話或科外沖洗跟我說要幹嘛,不就應該馬上去做嗎?公共事務不做就是不做,或許到離站也壓根不知道有哪些公共事務,幫忙跟刀還會跳進早已挖好的坑,變成代罪羔羊,trouble出不完,便當倒是很準時吃。
開刀房裡的世界很累也很有趣,像在另一個次元,也許這輩子再也不會有這種體驗,雖然,只是出一雙手拉拉勾,出一雙腳站久久,總覺得在救人這回事上有參與到一個小角落。
感謝一個月來組員的互相幫忙,坦白說當自己擔心事情做不完要澇賽時,卻有一些夥伴幫忙全部搞定是一件多麼窩心的事,某個星期三我自己扛下太多事,到了十二點時發現自己大概要看日出了,胤哥跟佳蓁開始分攤掉我該做的事,那個晚上三個人拼到三點半終於搞定,其實四個人都在,只是值班的那個人在我發現會看日出之前已經在值班室呼呼大睡了,而胤哥被阿明困住十二小時那一天,我跟佳蓁合作無間的幹掉他所有病人該做的事和SOAP,那天應該也是四個人在醫院吧。我懂自私該怎麼寫了。
結束病房,過了很不一樣的生活,還有那種同在一艘船上的認同感。

後來,我才知道木桶定律,一個木桶的水平,決定於組成木桶的木板中,最短的那一塊;一個團隊的水平,決定於組成團體的成員中,最低能的那一個。

處在一個辛苦又沒得選擇的環境中,早早就決定把最短的木板抽離擺著,重新做一個容量小一點的木桶,然後我們辛苦一點,多提幾桶水,後來證明這是對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