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們一起遵守的傳統


作者:姚泓汎



在回高雄之前就想到安太歲的事,當然我是很不願意相信人會被分成十二類,而且每一年會有兩類的人犯太歲,不花錢不能消災,安太歲簡直是天下最好賺的無本生意之一,操縱內心恐懼的行銷的確是很好的手法。

每年過年的新聞必定有一則是一堆人要提早幾天排隊搶錢母,到底是天真無邪還是異想天開,讓人相信錢母會生錢這麼沒有邏輯性的事,如果有那真是生物史上破天荒的無性生殖案例。

看完排隊就是看抽國運籤,這之中最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人們對於宗教有這麼高的包容度,三間廟抽出的國運預測迥然相異,想必一年後,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只是沒穿褲子也不會妨礙風化,大家還是搶著看十八禁。

拜拜一直是令人困擾的事,從小就常被帶去拜東拜西,道教也拜,佛教也拜,其實也已經無關信仰而是多多益善了。整個年節更是密集的拜拜,送神要拜,初一要拜,接神要拜,開工要拜,接著還要拜天公,拜那麼多無非是要獲得利益,但也沒人看過財報,總是要有個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的數字看一下明年要不要繼續投資拜拜這回事,如果不符合時間成本,當然是休息。

最有趣的是關於拜拜的細節,要準備什麼,香要幾隻,紙錢要準備哪些。對於古人能整理出這些流程感到由衷的佩服,也許是道行不夠,那些準備給神明吃的東西怎麼看也只有蒼蠅螞蟻去吃,香和紙錢最後都轉換成二氧化碳和熱能,至於轉換到另一個次元的這一段一直是我感興趣的。

除夕過渡到大年初一的十二點我在買鹹酥雞,肉在油鍋裡滋滋作響,路邊此起彼落的鞭炮也霹靂啪啦,然後是汽車防盜器淒厲的叫聲。想趕走晦氣,可是用很劇烈的化學反應,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氣體和熱,這當中還包含沒完全反應完的焦炭和硫磺,不是帶來更多晦氣嗎?

一生中充滿最多繁文縟節還有一堆不知為何存在的傳統的除了婚禮就是過年了吧。可是整個社會對於這些不可考的行為卻有牢不可破的擁護,就這麼根深蒂固的繁衍,最獨裁的是,不相信不遵守的人,都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