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牙齦為什麼會萎縮?


作者:姚泓汎



在牙科門診常常聽到病患抱怨牙齒好像越來越長,或是覺得牙齒對於冷熱越來越敏感,檢查後才發現牙根都已經露出了。究竟為什麼牙齦會有萎縮的情況呢?

牙齦萎縮分成三種類型:


病理性


病理性萎縮是因為發炎所造成的,長期的發炎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及齒槽骨的吸收,導致依附在齒槽骨上的牙齦跟著萎縮。

要預防病理性的牙齦萎縮就必須控制牙周的發炎情況,有牙周病問題要積極治療,確實做好每天的刷牙,並且安排定期檢查。


創傷性


最常見的就是刷牙太過用力使得牙齦組織受傷萎縮,甚至於,牙齒表面還會刷出凹槽或有牙根裸露的情況。

要預防創傷性的牙齦萎縮,必須透過正確的刷牙方式,不能使用蠻力硬刷,牙刷置放的角度和力道的控制如果做得好,就會有很好的潔牙效果。


生理性


隨著年齡增長都會有ㄧ些自然的萎縮,這是較難以避免的,只是相較於前兩種類型,萎縮量是較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