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理財小達人》: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


作者:姚泓汎



從史前時代的以物易物,到貝幣、金屬錢幣、紙鈔,再到電子貨幣和虛擬貨幣,推演過程順應著交易需求和行為的複雜化,這是錢的動盪時代,但融不進時代裡的卻是人。

「無知地所求,羞恥於求救」是李宗盛《山丘》的歌詞,突然覺得很適合來描寫一直以來我們對於對於錢和理財的態度,沒人教卻要求會,沒人會卻以為大家都會,如果真的會還要假裝不太會。

身在醫療界感受是最深的,你不可以說你想賺錢,如果你想賺錢,要找些「懸壺濟世」、「視病猶親」的包裝來掩飾,於是彼此以羞愧鄙視的眼神互相輕蔑,把整個社會的現實都包裝起來了。這樣粉飾太平好嗎?當然是不好,和善的面具下,偷拐搶騙就顯得陰險了。

飛行般的科技讓我們的教育顯得步履蹣跚,近乎停滯不前,好比一句「量入而出」在從前可能就足以把金流控管道盡,在以物易物到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時代皆然,很現實的手上沒有東西就沒有辦法交易,外在條件自然的限制金錢的使用,彷彿都能管控的很好,但信用卡的出現就創造多變的金流流向,改變了交易的流程,不用先有錢就能買東西,方便和風險就像兩面刃,最後產生卡債風暴,不知掃過多少人的人生,因為如此才了解曾經自以為堅若磐石的金錢觀和理財方式,就像在沼澤上蓋高樓。

那沼澤還在,還是沒人可以告訴我們錢的世界運作的規則。

這套書是專為小朋友所寫,以小朋友的語言寫成,淺顯易懂,但大人來看也不會沒有收穫,複雜的世界裡,我們之中的大多數從未看清金融和經濟運行的軌道,只像塵埃茫然飄落於軌道之外,任憑宇宙的未知把自己隨意散落。

而即使似乎略懂,要怎麼把這些詰屈聱牙的硬知識傳給下一代也是重要的。

對於經濟和金融的基本知識,並沒有被放進基本教育中,那其實應該是跟生活能對接的知識,只是總是掛著堅固的外殼,隔著明顯的距離,讓人難以親近,談論這些專業的書籍卻常常用很難懂的語言來解釋很難懂的東西,反而通過這種簡單的中翻中,再套進生活中,由小看到大,可以不用懂艱澀的定義,卻理解真實的內涵。

這套書共四本,從「個人理財」到「家庭理財」,接著是「國家經濟」,最後「世界金融」,似乎巧妙對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自身的金錢價值觀建立,金流的掌握和平衡做起,而家庭就像個體基數的放大,還多了成員彼此的溝通和取捨。國家的進出口貿易比起個人和家庭的買賣行為複雜許多,也加入稅的概念,最後是整體世界如何平衡的運作。

懂得這些不是只是獲取生硬的知識,而是知道錢的世界中運作的規則,對於人生中錢財的趨吉避凶還是有很大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