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知識的價值


作者:姚泓汎



「為什麼什麼都沒做也要收掛號費?」


這是在診所櫃台除了要等多久以外最常必須回答的問題,很明白地顯示出專業知識被貶低的程度。所謂的沒做什麼事,字面上看起來就是只做了一點點的事,這一點點的事包含:


基本資料和病史

利於掌握整體身體狀況,避免治療的風險

臨床檢查

從口外的臉型、外觀到口內的牙齒、牙齦、嘴唇、臉頰、硬顎、軟顎、舌頭、口底全部檢查過。

影像學檢查

數位的影像輔助檢查骨內、齒內狀況,和臨床檢查做綜合判斷。

分析主訴

快速掃描養成時期學過、念過的知識,整合臨床時期遇過、看過的經驗,做出可能的診斷。

治療計畫

根據以上所有再加上病人個人意見,做出滿意度最高的治療計畫並且花比上述所有過程加起來還更多的時間做說明。

更別提 LINE 裡、 Facebook裡有多少親戚、朋友、親戚的親戚、朋友的朋友、親戚的朋友、朋友的親戚傳來的問 ( ㄇ一ㄢˇ ) 一 ( ㄈㄟˋ ) 下 ( ㄗ ) 喔 ( ㄒㄩㄣˊ ) 。

免費就是自認沒有價值

無論是有形的商品或無形的知識、想法、創意都有它的價值,而價值通常通過貨幣來衡量,成為價格。免費就是自認沒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