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同溫層


作者:姚泓汎



醜陋的醫療經驗


後來談著談著就離題了,也忘記轉折點是什麼,那時剛好注意門外一對試圖停下腳步的母子,等到意識過來,已經聽著她說她的醫療經驗,曾經動過一個大手術,在身上留下一道大疤痕,那是一個再怎麼樣都無法忍受的醜陋,因為蟹足腫體質,使得增生組織放肆地蔓延,她的口氣稍微激動了,我想她的確是有所抱怨,而理智讓她該火山爆發的情緒包含了一點體諒的理解。

後來,在比較充分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後,也是在無法忍受自己身體的現況下,多動了一次整形手術,她很強調是多動了一次,而就她的理解,在第一次手術時,醫師和她之間必定存在一條資訊的鴻溝,彼此都沒有試著去跨越,甚至連這樣的想法也未曾被提出過,事實上跨越是近乎不可能的,慶幸的是,手術順利而彼此相安無事。


社會矛盾


忽然間,腦裡乍現描述這段故事之前遺落的片段,有點不苟言笑地,談論著關於診所經營的盲點,不外乎外在的、內在的、整體的、個人的,也因此她在我平穩的陳述中,安插在知識斷層前的她的疑惑,關於為什麼對於醫療,總是如此水火不容,當你抬頭探探社會的眼光,卻是這般擱置矛盾的殷殷期盼。


一堵專業知識的高牆


在聽完她的故事之後,對於醫病之間的衝突,或者說格格不入更合適,在以往的認知上堆疊了印象深刻的血淚,很明確地,醫學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在長期的訓練過程中,我們不停地跟冷冰冰的外來語言交涉,當中是否有人付出滿腔熱情當籌碼沒人知道,最終,砌了一堵專業知識的高牆,牆外的人不得其門而入。


同溫層


「你們都是同溫層的人。」她有感而發地這麼說。

「從小到大,我們從小生活圈小世界出發,有著共同的語言所以無話不談,而漸漸地隨著成長環境發展了自己的獨立性,腳下都有著自己的路,經過時間的波瀾,那些共同語言其實只剩下遙遠的分分秒秒,我們只會在自已的圈圈中說著自己的語言,不太有交集,某天偶然相遇,或是萍水相逢,當你說著你和你的同溫層的童言童語,對我來說卻是拮据聱牙的。因為同溫層,你會忽略其實是有知識落差的。」

你無法法期待別人踏進你的同溫層,只有自己拿掉同溫層的語言,並且找到其他層別的語言來溝通。